从塑料制造到塑料“智造”——第十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0:37:12
分享

第十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于11月6日在浙江省余姚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为期四天,以“塑料智造——新理念·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89家企业参展,包括境外企业80家。

从塑料制造到塑料“智造”——第十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开幕

第十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开幕。(摄影 柴萍燕)

围绕“塑料智造”的主题,本届塑博会更加注重设置创新技术专区,突出塑料精品模具、智能机械,展示全球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中国石油在展位中设置了一个“VR体验区”运用VR技术,把塑料上游生产技术、装备、产品全方位、直观地展现在客商眼前。

从塑料制造到塑料“智造”——第十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开幕

参观者在中国石油展位“VR体验区”参与体验。(摄影 柴萍燕)

展区二号馆设置了120平方米的“聚碳酸酯(PC)主题展区”,展示了国际PC领域领先的技术和产品。目前PC工程塑料应用在多个重要领域如汽车工业、医疗设备等,在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中国也在PC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三号馆和五号馆是塑料机械展区,许多智能设备和机器人在模拟运作,充分展现了高新技术条件下的自动化设备以及塑料“智造”的主题。

前来参观本届塑博会的有一群“常客”,他们是来自温州大学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这已经是该学院第十次组织学生们来参观塑博会了。“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东西,视野更加开阔了。”温州大学化材学院的钱炯兴致勃勃地说。

“VR展区很新颖,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企业以及工厂是怎么运作的。”同样来自温州大学的杨航也体验了“VR”技术。他对于走过的每一个展区都不放过,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会很认真地观察,仔细询问它的用途、性能和价格,“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展会知道一些先进、前沿的材料。”

“希望借此增长学生对材料行业的见识,把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温州大学化工与材料工程院学院的邹超教授说道,他是这次参展学生的带队老师之一。说起塑博会十年来的发展,邹超认为最大也是最可喜的变化就是国产比重的提高,“从今年的展览来看,原来参展的很多进口企业和产品都被国产设备和产品替代了,说明了我国材料方面的技术进步很大,和国外的差距不断地缩小。而这些变化则促使我们老师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应对整个发展趋势。教学形式上也要求我们更加注重课堂与实际相结合,包括像这种博览会、工厂的参观,以及企业的实习。”他非常希望学生们可以进入这样一个有生命力的行业,在今后为国内材料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