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七旬拾荒老人被骗光积蓄 警察发朋友圈筹款

来源:华声在线
2016-11-07 13:25:23

(原标题:湘潭七旬拾荒老人被骗光积蓄 民警发朋友圈筹款)

湘潭七旬拾荒老人被骗光积蓄 警察发朋友圈筹款

11月6日,湘潭市岳塘街道菊花塘社区,74岁的赵爹爹和老伴住在这幢待拆迁的废弃楼内,他们每天靠捡废品为生。 图/记者杨旭

华声在线讯年过七旬的夫妻俩一起捡废品十几年了,每天收入大概7元,仅有的六千元积蓄被假冒“市领导”的男子骗光。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已属不易,骗子还不留情地踩上一脚。

幸运的是,当民警将此事发布到朋友圈后,不到3小时,募捐到5430元。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不是一笔大数目,而对老人来说,算是挽回了大部分损失。

6日下午,当记者来到老人所住的废旧房屋,赵爹爹总是笑着介绍自己捡废品的情况。从民警的爱心募捐和老人的生活态度,我们看到了世界的美好。

湘潭市岚霞路一幢待拆迁的废弃楼内,74岁的赵爹爹夫妇住在二楼,这里没有门窗,没有水电,他们靠捡废品为生,两人一天收入约7元。11月3日,一名男子自称“市领导”,以帮忙“办低保、申请廉租房”为由,骗去赵爹爹6000元积蓄。

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东坪派出所接警后,民警一边询问骗子的体貌特征,一边为老人筹措善款,两个多小时共筹得款项5430元。6日,记者从该派出所了解到,他们还将与辖区社区、街道等有关部门联系,解决两个老人的实际困难。

事发“市领导”称帮忙存钱,骗走积蓄

3日下午5点左右,东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赵爹爹在家中被骗走6000元现金。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出警。经调查,当天下午3点多,一名年约60岁的男子来到其家中,自称“市领导”,可以帮忙办理低保和申请廉租房。

“他问有多少积蓄,我说有几千块钱。”赵爹爹说,误以为对方好心来帮助自己,他还掀开上衣,露出绑在裤腰带上的一个丝袜,指着里面的钞票说,“这是我所有的积蓄”。这名领导示意他解下丝袜,清点下一共多少现金。

老伴心脏不好,这笔钱原本打算留着看病用的。丝袜系在裤腰带上打了死结,这名“市领导”掏出打火机直接给烧断了。这些钞票中有面值一百、五十,还有一元和一角的。“市领导”称会帮他把钱存到银行,待会儿还会有人过来帮忙办低保,他让赵爹爹出门买包烟和槟榔。

赵爹爹去了不远处的一个小卖部,等他回来时,“市领导”却不见踪影。当外出看病的妻子回到“家中”时,赵爹爹正抱着一瓶农药。

“她(妻子)弄清事情经过后差点晕过去。”赵爹爹说,妻子清醒后跑到楼下,借别人的手机拨打110报警。

民警连发四条朋友圈,收到捐款5430元

民警上门查看后,将两位老人接回派出所询问情况。东坪派出所教导员易剑红说,6000元系老两口所有的积蓄。了解事发经过后,她带着两个老人到所里的食堂吃饭,“他们急得吃不下饭,看着让人心疼”。

得知老人的事后,民警彭玲琳和辅警冯紫澜分别在朋友圈发信息求助。3日晚6点58分,彭玲琳发布了第一条信息:一对靠捡垃圾为生的老人被骗子以办理低保为名骗走积蓄6000元。老人现在身无分文,急得饭也不肯吃。

22分钟后,彭玲琳更新了一条信息:谢谢大家的爱心捐款,我一定代为转交。晚8点15分,彭玲琳发布第三条信息:短短的时间收到了很多微友和同事的捐款,一共3610元。她配发的一张照片中,详细记录了每一名爱心人士的捐助款项。

晚9点36分,彭玲琳在第四条信息中说:“感谢大家,目前一共收到爱心捐款5030元。”随后,民警陪同两个老人来到银行,将5430元善款存入老人的银行卡中。

“派出所已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侦查,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易剑红说,他们将联系辖区社区、街道等有关部门,尽量给老人多一些帮助。

探访

一天收入7元,晚上只用煤油灯

民警彭玲琳告诉记者,老人现在居住的地方并非自己的房屋,而是一幢待拆迁的废弃楼房,里面没有水电,老人晚上只能用煤油灯。

6日下午,记者来到老人所住的废弃楼房,相对于周围的高楼林立,这栋红砖房显得破旧不堪。在老人居住的旧房屋内,空余处堆满了废品。桌上放满了各种装药的瓶罐,赵爹爹对此开玩笑说,“这都是捡来的,都可以开药房了”。

赵爹爹说,妻子去医院看病了,等她回来就一同去卖废品。看到彭玲琳和冯紫澜,赵爹爹不停地说:“东坪派出所的人最好,没有他们,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餐桌上摆放着捡来的碗筷,一个大碗中盛有黑乎乎的饭菜,赵爹爹也说不清楚吃的是什么。一旁的篮子中,放着龙眼和橘子等水果,上面布满了蚊虫,赵爹爹笑说:“这是昨天捡来的。”

赵爹爹和老伴一起“捡废品12年了”,有三个儿女,身体都不好,各自家庭也困难,无力照顾两个老人。赵爹爹说,他的老伴每个月有200元的低保,心脏不好,经常服用捡来的药品。

当天下午3点多,见老伴迟迟没有回来,赵爹爹准备独自一人去卖废品。房内红色袋子里装的是废饮料瓶,楼道一个白色袋子里装了三四十个空啤酒瓶,而一个大麻布袋子里装着数十斤废纸。赵爹爹笑着说,这些废品加起来能卖个11块钱,这还是他们过去三天捡来的。

赵爹爹说,夫妻俩卖废品一天赚7块钱左右。记者算了笔账,按赵爹爹的说法,两人一天收入7元,被骗6000元,他们要捡857天才能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