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下的意见箱,莫非请君入瓮

作者:魏英杰 来源:钱江晚报
2016-11-07 13:25:23

11月5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大门口意见箱的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着意见箱。当地的回应倒也神速,在落款日期为当天的一份情况说明中,汉阴县国土局表示:该摄像头是原来安装的,设置意见箱时未考虑这一因素,已立即整改,向广大群众道歉。

当地有关部门被发现问题后,一不躲躲闪闪,推诿搪塞,二敢于认错,积极改正,没有让临时工“躺枪”,这种态度和表现可以得分。按理说,该道歉的也道歉了,该改正的也改正了,这事情可以翻篇了。揪住不放,不给人改进的机会也不妥。

不过,这意见箱究竟是故意装在摄像范围内,还是无心之失,仍是一个谜。先装意见箱再装摄像头,故意为之的痕迹当然更明显一些,但先装摄像头后装意见箱,也无法排除刻意为之的嫌疑。如果有人多问一句:明知道这里装着摄像头,为什么还设置意见箱?估计当地有关部门也无言以对。

意见箱不能装在摄像头摄录范围内,已是一种常识。从中央到地方巡视组,进行巡视工作时都非常重视这一点。如在《北京青年报》一篇揭秘巡视工作的报道中,参与过北京市委巡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提到: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有也得拆了。《潇湘晨报》采访过湖南省委巡视组,有关人员也指出,不仅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被巡视单位也不能安排人在附近值守。

这说明,意见箱怎么设置大有讲究,早有惯例。对此,汉阴县有关部门原本不该不当回事。即便是无心之失,这也暴露出该部门的一个秘密——对相关意见征集工作并不重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意见征集工作,就不会忽视这一“细节”。反过来说,只有在把意见征集当作走过场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才可能犯这种明显错误。

你看,这个摄像头是2012年安装的,2年后设置意见箱时没注意,直到又过了2年,被网友爆料了,有关部门才发现这一失误。这中间有足够的时间让该部门发现和纠正问题,当地却一再错过。这明显不是粗心大意、一时疏忽所能解释。很难想象,一个对意见箱怎么设置都不关心的部门,还会重视民众提的意见。这表面看是一个意见箱没安装好的问题,实则反映出有关部门对民意的漠视。

意见箱怎么设置,绝非小事。实际上,早有部门和官员在这问题上栽过跟斗,教训惨痛。也是在2年前,山西某县公安局按照县委书记的“旨意”,将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两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两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员巡逻值守。结果,这名县委书记受到严肃处理。那时候,汉阴县有关部门早该引以为戒,而不该等到现在才慌忙“扑火”。

意见箱是听取民众意见建议的重要途径。从汉阴县国土局意见箱设立至今,这个汲取民意机制等于“空转”了2年。就此而论,有关部门可别以为这只是意见箱放置的位置不对,其实质是对待民众意见的态度出了偏差,这才是当地应着力整改的问题。

只有在把意见征集当作走过场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才可能犯这种明显错误。(魏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