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安:市中心违建缘何敢置行政处罚于不顾

来源:法制日报
2016-11-07 13:25:23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一处大型综合商场的二楼私接了一栋近千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违建强拆催告书》等,却没想到,一年后,这处违建非但没有被拆除,反而开业经营。

大型商场是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天台私自接楼将产生诸多安全隐患。然而,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就出现了这样一例怪相,位于市中心一处大型综合商场的二楼却私接了一栋近千平方米的彩钢板房屋,准备作为电影院投入使用。一年前的2015年11月5日,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已经按照违章建筑进行立案并责令拆除,但时隔一年之后,该商场宣传“埃米国际影城”于今年11月5日正式开业。

综合执法局为何立案一年没能拆除违建?当地建设规划部门是否对私接房屋给予批准?《法制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违建遮光引群众信访

10月底以来,北安市气温已经开始游离在零度上下,位于市中心二道街上的瑞馨大厦商场聚集了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们多数不是在这里购物,而是三四个人一桌地凑在餐饮区打扑克。由于寒冷天气原因,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单一而匮乏,这样的景象在东北地区的大商场里随处可见。

2015年年底时,这其中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进行了一次信访,原因是商场在二楼的室外天台上准备私接近千平方米的房屋做电影院使用。附近的老人们一方面是觉得违章建筑太庞大,遮挡自家居民楼的阳光,另一方面觉得人员这么密集的商场私接违建会造成安全隐患。

彼时的瑞馨大厦二楼平台处仅仅是堆放了大量的“工”字钢和彩钢板等建材。“开发商要接楼,两层楼那么高,准备开电影院。”这样的传言很快在民间传开。

就这样,不少人在瑞馨大厦附近希望制止这一私接违建行为。

当地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举报后,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并制止了建设行为。

然而,此事过去近一年时间,周围群众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违建没有被叫停,开发商始终在悄悄建设,特别是趁着今年“十一”长假休息期间加速建设,违建封顶竣工。

今年10月25日,记者来到北安市进行实地采访。在瑞馨大厦后身的居民区院内,记者可以明显地看到,二楼屋顶上一处深蓝色彩钢板房屋十分显眼,其建筑风格与瑞馨大厦完全不符,该建筑长约100米,宽约7米。“建筑虽然是一层,但是高度足有两层楼高,因为要做电影院使用,举架矮了不够用。”附近居民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提供近一年来这栋违建的进展照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