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遗症”让人担忧 日产逼迫英政府给承诺

来源:中国网
2016-11-06 10:34:30

对于日产公司态度的转变,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英国政府已经承诺给予日产额外的支持,甚至书面保证“脱欧”不会打击桑德兰工厂的竞争力。

反对党对此表示,对日产的“承诺”需要更广泛,“所有地区的所有企业和工人”都应该获得日产待遇。仅仅一个月前,日产公司曾发出警告:英国脱欧可能造成出口欧洲的产品增加关税,这将引发停止投资和关闭工厂的后果。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受英国脱欧的影响,欧洲汽车市场,尤其是西欧市场的销量预期不容乐观。在英国脱欧后的首个月份(10月),虽然汽车销量尚未公布,但已引发业内人士的担忧。

“脱欧后遗症”让人担忧 日产逼迫英政府给承诺

日产汽车于近日宣布,将继续增加在英国东北部桑德兰工厂的投入,并生产X-Trail (奇骏)和Qashqai(逍客)的下一代车型。但仅一个月前,日产公司曾发出警告:因为英国脱欧可能造成出口欧洲的产品增加关税,并可能引发停止投资和关闭工厂的后果。

“补偿保证”引发其他行业不满

对于日产公司态度的转变,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英国政府已经承诺给予日产额外的支持,甚至书面保证“脱欧”不会打击桑德兰工厂的竞争力。

上个月,日产—雷诺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他需要一个“补偿保证”,以抵消英国离开欧盟造成的关税上涨,然后才决定是否在英格兰东北部的桑德兰工厂建造新车型。

英国商业大臣格雷格·克拉克表示,政府决定支持汽车工业保持竞争力,并希望与剩余的27个欧盟成员国谈判,为汽车产业争取到“脱欧”前的关税待遇。

反对党对此表示,对日产的“承诺”需要更广泛,“所有地区的所有企业和工人”都应该获得日产待遇,并应该得到政府的明确答复,说明他们是否打算实现完全单一市场准入,关税联盟或其他安排。“克拉克应该立即向议会说明他对日产公司的承诺,以及他计划如何实现脱欧后的经济发展。”反对党发言人表示。

英国政府对日产的“承诺”,目前来看有可能适用于汽车工业,即便如何努力争取,欧洲关税同盟协议仍将不允许英国的服务部门准入,包括伦敦金融市场。

“脱欧后遗症”让人担忧 日产逼迫英政府给承诺

  “脱欧后遗症”显现 日企受冲击较大

目前来看,丰田、日产和本田三家公司在英国都设立了工厂。日产工厂在桑德兰,丰田在德比郡和弗林特郡分别拥有一座工厂,本田在史云顿市设有一座工厂。因为“脱欧”而造成的潜在影响,最快将在明年显现,目前的直接后果是造成日元升值。

另外一个潜在影响恐怕是供应链管理。丰田和日产向欧盟其他国家大量出口在英组装的车辆,同时也会从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进口组装零部件。有数据显示,日本公司在英使用的零部件中有60%来源于进口。

日产在英国的桑德兰工厂,去年生产的汽车数量占到整个英国(160万辆)的三分之一,日产未来受到的冲击也恐怕最大。

英国政府目前正考虑参照“土耳其模式”以化解危机: 土耳其并非欧盟关税联盟的成员,但仍然可以享受“自由贸易”的权利。资料显示,英国是欧盟内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德国、西班牙和法国。英国汽车工业从业人数高达70万人。

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曾分析称:鉴于英国脱欧以及英镑贬值,英国汽车市场需求将会在明年下滑,同时预计销量将会下滑8%,并严重波及西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