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严打涉林违法犯罪 查处各类涉林案件547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09:34:32
分享

近日,河北省召开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9月1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河北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和林业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5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名,处罚违法人员380名。

会议指出,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打击整治的关键期。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继续广辟线索来源,始终突出打击重点,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做到大案破得了,小案能查处,责任能追究。对涉案人员,依法严查,追究责任,必要时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做到捕得到、诉得出、判得了。坚持质和量并重。统筹兼顾“战果与效果”、“多破案和办好案”的辩证关系,做到依法规范立案侦查,严格适用强制措施,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力争把每一起涉林案件都办成铁案,争取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针对河北部分地区发生的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打击力度,提高对候鸟保护的重视程度,科学研究制定野生物种资源的保护措施,扩展保护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保护工作。各级林业部门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迁徙线路进行彻查、排查,做好清网和救护工作。针对盗猎现象背后的交易链、运输链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检查、彻查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健全和完善与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的会商协同机制,加强野生动物执法信息通报交流,探索建立区域联防联控的保护协作机制。积极发挥志愿者、民间团体和社会力量共同加强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保护,努力形成部门配合、区域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通过加强信息核查,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保护信息源等措施建立起长效机制。(姚伟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