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乱扔油污印迹四处遍布 柳江沿岸烧烤屡禁不绝

作者:辜丽娜 孙建华 来源:东方网
2016-11-03 11:03:43
分享

垃圾乱扔,油污染地

柳江沿岸烧烤屡禁不绝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辜丽娜 通讯员孙建华

“晚上出去散步,有人在岸边烧烤,垃圾到处扔,半夜三更也不散。”10月31日,家住柳州市滨江东路的一名读者,致电本报反映他在柳江沿岸看到的不文明现象。11月1日,记者走访主要负责柳江两岸沿江道路保洁的部分环卫所了解到,柳江岸边烧烤的情况依然屡禁不绝。

油污印迹四处遍布

&nbsp11月1日上午,记者从壶东大桥西面沿着滨江东路一路往文昌桥方向走,在这一段沿河道路上,有3个凸出江面的亲水平台。在靠近三中路市委大院宿舍区的一个亲水平台上,有一些石凳石椅子,这些石凳石椅边的路面,散落着一块块油污印迹。再往前走,靠近文昌桥的亲水平台上,石桌桌面及桌椅旁的地面,都有大块的油污印。

上述沿江步道段,属于柳北环卫所的保洁范围。据该所三中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每日早上的7时,环卫工会准时到上述路段进行保洁,所以记者看到的现场,已是环卫工进行过第一次保洁的情况;而下午,环卫工还要到现场去进行专门的去油污清理。

柳北环卫所的环卫工介绍,这些油污产生的原因可能有:市民在亲水平台周边的石桌石椅附近烧烤;部分垂钓者会带着锅和碗,在沿江绿化带里煮东西。

烧碱上阵对付油污

“就上个月,文昌桥到壶东大桥这一公里多的地方,就用掉了差不多三斤的烧碱。”柳北环卫所三中站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文昌桥到壶东大桥这一段水域,有柳州知名的地理标志萝卜洲,部分人在观赏美景之余,喜欢到这一带烧烤。因此,这一段沿江亲水平台的油污是比较重的,上个月三中站领用约三斤烧碱,大部分用于这段沿江步道的油污清洁。

“我们先是用水冲,但水肯定冲不掉,冲不掉就用洗衣粉洗,但是有些地方实在是太油了,只有用烧碱才洗得干净。不然一到下雨天,洗不干净的话,地面会滑,这里路过的老人那么多,万一有人摔倒怎么办?我们也不知道烧碱会不会对柳江河水有影响。”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

柳北环卫所的工作人员还介绍,柳北环卫所管辖范围内的沿江步道段,除了凸出江面的亲水平台外,很多地方的沿江步道只有一米多宽,如果安装果皮箱,就会影响行人行走。因此,沿江步道上的果皮箱,一般安装在一些拐角等比较宽敞的地方,“能安石桌石凳的地方,就可能有果皮箱,但很多在那吃东西的人,都是把垃圾随手一扔,还有些烧烤酱、食用油也洒得到处是。”

多部门联动管烧烤

据城中区环卫所介绍,在环卫所保洁范围内,比较集中出现露天烧烤的沿江路段是环江滨水大道。而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介绍,目前,环江滨水大道出现的几乎全是家庭式和朋友间联谊式的露天烧烤,城中区已成立城管、环卫所、公安等部门的联合专项整治队伍。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已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下一步,将继续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城管和环卫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爱护母亲河环境。

&nbsp2015年7月15日,柳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向各城区(含新区)下发《关于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约定从当年7月中旬至12月,开展专项整治露天烧烤行动。整治露天烧烤的对象之一,就有非法占用河堤、公园、沙滩、广场等公共设施,进行营利性烧烤和休闲性烧烤的行为。

根据《柳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控制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污染,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执法部门加强管理和执法,坚决制止违反规定的露天烧烤行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