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熊猫误入水电站 经解救后放归大自然

作者:余里 童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2 19:23:17

野生大熊猫误入水电站 经解救后放归大自然

工作人员耗时3个多小时成功将这只大熊猫救出,并于当晚21时前后放归大自然。钟欣 摄

新华社成都11月2日专电(记者余里童方)记者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1日下午4时左右,当地村民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不慎误入耿达镇的正河水电站。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联合技术人员最终将这只大熊猫成功救出,并于当晚9时左右放归大自然。

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局长何明武介绍,在接到村民报告后,1日下午4时40分左右,民警和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这只大熊猫正趴在电站大坝下的钢板护栏上,距离坝顶4米左右。经过近两小时的多方救援无果后,大熊猫最终落入了水中。此时天色渐暗,大熊猫情绪不稳,救援难度增大,民警决定用铁钩将大熊猫拉到护栏上,再使用麻醉枪射击。

当晚7时,在麻醉枪使用约一小时后,十余名民警将大熊猫成功营救上岸。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兽医初步检查,这只野生大熊猫为雌性,年龄将近5岁,为成年大熊猫,它的身体状况并无大碍。晚9时左右,大熊猫苏醒后被就地放归大自然。

经工作人员初步推断,这只大熊猫应该是打算进入对面的山林,在横跨途中误入了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