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印政客号召抵制中国货:与共赢背道而驰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02 20:03:12

商务部回应印政客号召抵制中国货:与共赢背道而驰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刘冬平

国际在线消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

有记者提问,在印度10月“排灯节”期间,印国内一些政客发起了一场抵制中国产品的运动,号召民众抵制中国货。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沈丹阳表示,中印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5年,中印贸易额达到716.2亿美元,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两国贸易逆势发展,实现了正增长。今年1-9月,中印双边贸易额为523.1亿美元,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这是两国工商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输印产品满足了印国内市场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印少数政客为捞取政治资本,煽动抵制中国产品的做法,与双方开展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愿望背道而驰,是不得人心的。

沈丹阳称,作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人口众多、市场巨大、经济结构互补,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印方采取必要措施,管控事态发展,并引导媒体客观报道中印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情况,共同维护好中印友好合作大局,为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