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3:19:27
分享

11月1日,河北省林业厅召开沿海地区候鸟及栖息地保护座谈会,介绍了该省启动“清网”行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对全省沿海区域如何更好地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安全迁徙和栖息、维护生态系统安全进行了研究部署。

据介绍,自今年以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33起,其中刑事案件101起,行政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处理违法行为人30人。

入秋后,各类候鸟开始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案件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遏制违法犯罪,保障候鸟安全迁徙,维护生态系统安全,河北省林业厅成立了3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督导检查。近期,督导组又三赴唐山、保定等地进行了督导。

各地林业部门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其中,保定市成立了督导组进行明察暗访和拉网式清查,对白洋淀区域进行了重点打击,在该区域已悬挂宣传条幅60条,出动人员百余人,车辆40余台次,清理网点30多处,拆除鸟网8150米。

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指出,在全省各地强有力的行动声势下,虽然没再接续发生影响恶劣的乱捕滥猎案件,但还在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存在,各地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做到亡羊补牢,举一反三。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是持续加力,防止反弹。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扩展保护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保护工作。二是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进行常态化巡查和彻查,做好清网和救护工作。针对盗猎现象背后的交易链、运输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检查,彻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与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的会商协同机制,加强野生动物执法信息通报交流。四是加强保护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区域联防联控的保护协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志愿者、民间团体和社会力量作用,共同加强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保护,努力形成部门配合、区域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五是积极回应媒体、舆论的关切,主动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对破坏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早发现并采取措施。(姚伟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