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来源:荆楚网
2016-10-28 21:33:19

从2011年开始,武汉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为感召,开启了新时期的复兴之路。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除了武汉,提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还有郑州、长沙、沈阳、南京。

9月25日,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在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郑州要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同一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称,未来五年,长沙将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

也是在25日,于沈阳举办的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举办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上,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表示,沈阳以建设立足东北、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

更早的时候,南京、武汉也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今年3月,有公开报道称,住建部正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国城镇体系规划。

有专家认为,地方“闻风而动”,或与此消息有关,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武汉在五城竞争中有什么优势?还缺什么?怎样才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五城竞争,武汉还缺啥?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指出,各地争建国家中心城市,首先是要尽快聚集人口,成为特大城市,其次要发展高端产业,对周围产生辐射作用。

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还要对全国经济产生影响,否则只能叫区域中心城市。

据统计数据,目前长沙、郑州还达不到特大城市标准(主城区人口500万到1000万)。武汉要成为城区人口1000万的超大城市,也需要尽快聚集人口。

河南有1亿人口,郑州具有成为超大城市的基础。

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除人口规模,传统的产业也要升级,比如像长沙的装备制造业,以及过去的动漫产业,还不能对周边产生辐射作用。

2015年郑州、长沙经济总量分别为7000、8000多亿,沈阳也有7000多亿,相比武汉、成都的1万亿的水平,还有距离。

现在中部有三个城市定位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三城各有特点,武汉具有先天性优势,郑州、长沙则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城市。

10月25到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武汉调研时表示,赞成并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无论是从区位优势还是现有发展基础,武汉都具备条件;但也要看到,与其他城市群、都市圈相比,武汉周边的城市比较弱,要下工夫补齐短板,发挥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速度改革,更大力度创新,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

2011年,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2013年11月,武汉市发改委发布《2012-2013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报告》。这是全国首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报告,其中透露,武汉市拟分三阶段打造国家中心城市。2013年至2020年,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2021年至2030年,建成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2031年至2049年,将武汉打造成为全球性的创新中心、文化之都和重要的世界性城市,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圈

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武汉为超大城市、区域中心城市、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武汉被定为为超大城市的意义

根据国务院发布国发2014第51号文件《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根据该标准,此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为超大城市,而根据新公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武汉也被列为超大城市。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据统计公报,武汉市2014年末常住人口1033.80万人,2015年末常住人口达1060.77万人,理论上符合“超大城市”的标准。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认为,此次,武汉与上海、重庆被国家列为“超大城市”,这是国家对武汉战略地位再次的肯定。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向东博士介绍,超大城市主要指城市规模而言,可以积聚相应规模的资源。位列超大城市,对武汉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机遇,城市功能、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将比一般城市更具有一些优势。

那么,从超大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还有多远?到底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

何为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现代化的发展范畴,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跻身国际竞争领域、代表国家形象的特大型都市。

2005年,当时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它改变了中国传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城镇体系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

国家中心城市具有五大特征: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具有五大功能: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我国已明确哪些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

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定位。

五城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还缺什么?

2016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导文件,文件中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至此,目前我国的国家中心城市共6个。

国家中心城市为何如此布局?

国家在布局国家中心城市时有着怎样的考量?为何是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和成都这六座城市能够入选?相关专家认为,这样的布局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脉络非常契合,这也体现出了国家的战略。

北京是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广州是华南的经济中心,也是一个综合性门户城市;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成都是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

从这六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就可以看出,它们的中心性表现得都十分明显,同时也都具有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的属性。这六座城市布局是从东部到西部,从沿海到内地,也是非常契合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脉络的。这些城市在各自所处的地理区域内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

从目前国家布局来看,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6大国家中心城市,分别对应着北方中心、东部中心、南方中心、西部中心,东南西北中,唯有蓬勃发展的中部空缺。

大城崛起,武汉在路上!

在中部,有实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候选者,唯有超大城市武汉。今年5月,与武汉实力相当的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晋级”的希望也随之放大!

近现代以来,围绕做大做强武汉,湖北努力了100多年。晚清,张之洞首提“大武汉”理念,督办京汉铁路,打造武汉重工业,推动武汉在20世纪初一度成为中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形成了“大武汉”与“大上海”交相辉映之势,以至于孙中山在《建国方略》里这样写道:“武汉应略如纽约、伦敦之大。”

改革开放以来,因为区位使然,武汉一度失去了像沿海那样第一轮的开放开发机会。然而,逆水行舟、逆势而行,从2011年开始,武汉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为感召,开启了新时期的复兴之路。

大城崛起,过去一直作为“追梦者”的武汉,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