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反炒信联盟成立 刷单炒信组织者将上"黑榜"

来源:法制日报
2016-10-27 07:49:45

“史上最强”反炒信行动联盟近日组建成立。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质检总局、中央网信办、人民银行等七部门,携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糯米、滴滴出行等八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书,今后在政府牵头下,各互联网企业将派出代表,组建反“炒信”行动联盟,通过共享反“炒信”信息,打击网络炒信行为。

记者获悉,在《协议》的框架下,将建立共享“炒信”黑名单制度。“炒信”黑名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为“炒信”行为提供账户服务、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物流服务、资金服务、信息服务的单位、个人、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等内容。

根据《协议》,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炒信”黑名单,会被推送给企业、执法部门等单位,对“炒信”主体的刷单组织者进行联合惩戒;平台企业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据自身协议和内部管理制度,采取联合惩戒。

联合惩戒措施主要包括:限制新设立账户,屏蔽或删除现有账户,限制发布商品及服务,限制参加各类营销或促销活动,扣除信用积分,降低信用等级,限制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限制账户权限权利,降低搜索排序,限制严重失信寄递物流企业入驻电商平台,辞退并通报建议同业机构不予录用严重失信寄递物流企业从业人员,查封或删除社交媒体账号,限制网络广告推广等。

对于此次由政府牵头建立的“炒信”黑名单制度,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明强认为,将加大刷单组织者的违法成本,遏制刷单产业。“只有跨企业、平台,协同打击刷单、炒信,才能斩断刷单黑灰产业链。本次签署的《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是一次重要契机,它使得各互联网企业能坐在一起,共同解决危害整个互联网的刷单、炒信黑灰产业。”王明强说。(记者 余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