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青天”巧断烟锅案-

来源:法制网
2016-10-27 03:26:00

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

“雷青天”巧断烟锅案-

图为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监狱一角。 孙立昊洋摄

“雷青天”巧断烟锅案-

  图为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的第一审判室。 孙立昊洋 摄

□ 法制网记者 台建林 □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孙立昊洋

深秋夜,延河边,仰望“法院山”,80年前革命前辈们在政法战线的经典案例一幕幕重现:26岁“老”红军黄克功恋爱不成枪杀女学生,在一片求情声中被判死刑;马锡五调解与审判相结合,纠正华池县政府错误判决,使“棒儿”“柏儿”有情人终成眷属。

重走长征路上,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罗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1937年7月至1950年1月,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创立了审判制度、审判方式、队伍建设、狱政管理等一套全新的人民司法制度,这些制度为新中国法制建设奠定了基础,所创造的司法精神和司法文明对今天新时期的政法工作仍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法院山”顶,罗致讲述了一则故事。

1941年3月的一天,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正在安塞县真武洞办案,门外闯进来一高一矮两个人。

高个子一步跨上前,恭敬地说:“‘青天’大人,我们来打烟锅官司。我把烟锅借给他抽,可他硬说是他丢的,你看天下有这个理吗?”

矮个子对雷经天说:“雷院长,这烟锅我抽了七八年,今天不小心丢了,他捡到了,不但不给,还胡说。”

高个子抢着说:“老雷,这个烟锅确实是我的,我已经抽了十年了。”

雷经天接过烟锅,装上烟丝,边抽边端详,抽完将烟灰磕掉,又装上一锅递给矮个子。矮个子抽完,在手掌上轻轻磕了几下,弹落烟灰。

雷经天又让高个子抽了一锅烟。高个子抽完后,在炕栏上将烟灰磕掉。

雷经天再让二人每人抽了一锅烟,接过烟锅对矮个子说:“案子清楚了,烟锅是你的,拿去吧。”

高个子直喊道:“你凭什么理由?”

“当然有理由。”雷经天拿起烟锅,平缓而严肃地说,“你每抽一锅烟就在石头上磕一次,那这铜碗沿不早就磕卷了?你看,这里除了你刚才磕下的那几个窝窝外,还有磕碰的印印吗?像你那个磕法,不用说十年,就是两年也卷沿了”。

高个子听闻,灰溜溜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