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宝宝”明年将离开华盛顿返回中国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0-21 09:53:17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当地时间20日宣布,该园出生的雌性大熊猫“宝宝”将于明年早些时候返回中国,她是动物园自2005年以来首位出生并存活的大熊猫。

根据中美之间的约定,美国出生的熊猫都将在4岁时返回中国,“宝宝”将于明年8月年满4岁。华盛顿动物园动物保健科学部副主任史密斯20日说,“宝宝”俘获了通过熊猫网络摄像头看着她出生和长大的所有美国民众的心,她已成为一位动物保护“大使”。她即将离开美国的消息让大家感到很难过,但回到中国后,她将帮助壮大熊猫族群的数量,这令人欣慰。

旅美大熊猫“宝宝”明年将离开华盛顿返回中国

  资料图: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宝宝”。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园方介绍,由于“宝宝”需搭机回国,动物园已在提前帮她适应“旅途”,会在熊猫馆准备一个特制旅行箱,让她逐步适应箱内生活。“宝宝”搭机飞往成都时,会有一位熊猫饲养员和一位兽医随行,随时关注“宝宝”身体状况,飞机上还将准备“宝宝”最爱吃的食物,包括竹子、苹果、梨和熟红薯等。

飞抵成都后,饲养员将留在当地陪伴“宝宝”一段较短的时间,帮她适应新家。“宝宝”长到5-6岁的时候,将加入大熊猫繁育计划。

园方说,“宝宝”离开华盛顿之前,动物园将为她举办盛大欢送活动,热爱熊猫的美国民众有机会亲自和她说“再见”。

自“宝宝”2013年8月出生以来,她一直是华盛顿乃至美国熊猫粉丝心目中的萌宝。2014年她首次与公众见面时,乘兴而来的美国各地民众差点“挤爆”熊猫馆,有熊猫“铁杆粉丝”驱车9小时只为一睹“宝宝”芳容。

旅美大熊猫“宝宝”明年将离开华盛顿返回中国

资料图:2014年,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幼仔“宝宝”首次与公众见面,乘兴而来的美国各地民众差点“挤爆”熊猫馆。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美国多数主流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宝宝”即将回国的消息,有媒体发表题为“宝宝和华盛顿的爱情故事即将划上句号”的文章,表达惜别之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主持人和制片在推特上传视频,对“宝宝”即将离美感到“伤感”。

“宝宝”的哥哥、熊猫“泰山”已于2010年回中国生活。她的弟弟、熊猫“贝贝”今年8月刚度过1岁生日。

华盛顿动物园园长凯利8月曾表示,熊猫是美中友谊的重要桥梁,每年有250万人来华盛顿动物园看熊猫,每天有超过1千万人通过网络摄像头查看熊猫动态,他们见证了美中的良好合作。

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该园出生的双胞胎熊猫“美轮”和“美奂”将返回中国。该园20日确认,双胞胎将于11月3日启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