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瞄准中老年群体 360专家支招“防骗术”

来源:映象网
2016-10-20 22:01:12

近期一些诈骗份子利用中老年人接收信息能力弱、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对中老年人实施电信诈骗,屡屡得手。据广州警方最新统计,中老年人(45岁以上)被电话诈骗的案件占电话诈骗总发案数的六成,中老年人已成为受电话诈骗侵害的重点人群。

据北京卫视《北京您早》报道,近日,一名50多岁的妇女神色慌张的来到陕西岐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某网点,放下自行车后就一直躲在角落里打电话。由于她使用的手机听筒声音过大,引起了信用社门口工作人员的注意。当听到“你快到银行了吗?你在去银行的路上不要跟任何人说话”,凭借多年经验,信用社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怀疑这是电信诈骗,立即上前询问这名妇女。

信用社工作人员向该妇女说明这可能是骗子设的圈套,但她并不相信,并且准备离开去其它网点转账。无奈之下,信用社工作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到来后才了解实情:原来,当天早上,她接到一个自称广州警方的电话,说她涉嫌刑事犯罪马上要来抓她,如果不想被抓,要先冻结银行账户,把钱转到“警方”安全账户。所以她匆忙拿着自己和丈夫12年来的全部积蓄账单,共计5.79万元,准备转账。在信用社工作人员和民警的解释之下,这名妇女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避免了全部财产的损失。

电信诈骗瞄准中老年群体 360专家支招“防骗术”

图一:《北京您早》:农妇遭电信诈骗 银行人员及时识破

对此,360反诈骗专家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通过冒充公检法实施电话诈骗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手法,但由于其极具恐吓性,对于不了解此类诈骗,或第一次接到类似电话的人来说,是非常容易上当的。面对类似冒充公检法的恐吓电话,不要过于紧张害怕,只要向身边的亲友询问一下,一般都能够很快的识破骗局。另外,对于陌生电话号码,可以上网进行查询,以验证真伪。如果360手机卫士类手机安全软件已经提示了风险,就一定不要相信这个电话。

相较于成年人,中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普遍相对薄弱。面对“犯罪、绑架、住院、子女上学”等花样迭出的电信诈骗手段,别说是老年人,就连大学教授、白领精英等高知人群都很难识别骗局,纷纷中招。据360《十一电信诈骗大数据》显示,仅十一7天,360手机卫士在全国范围内识别拦截的骚扰诈骗电话总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0.4亿次,日均识别拦截量高达1.5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