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需要更多的"天使之吻"

作者:王彬 来源:未来网
2016-10-19 19:24:49

  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自9月15日发射入轨以来,与神舟飞船开展的首次交会对接。据了解,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于19日1时11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并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二号逐步靠近。(10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于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09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终于在一个多月后,等来了它的伙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完成了它存在的关键使命。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合体,我们将其比喻成“天使之吻”,只是为凸显它的美妙与重要。“这一吻”,不仅令世界瞩目,其产生的现实效应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现在,国人需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一吻”的现实作用。“这一吻”是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的前奏,是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等四大类十六项在轨实验推进的前期保障。就目前来看,很显然,其已经成为很好的“引子”。对接的成功完美的完成了航天任务,其作为前奏的关键性,更凸显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实际进步。

  “天使之吻”般的成功对接,不仅要关注其本身的实用价值和意义,还应该看到其体现的中国航天事业的潜在品质。成功对接的背后,是航天团队的精心打磨,是苛求细节的协调运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更是对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航天精神的切实践行。有了这些不计回报的付出,才有了“精准对接”的现实。

  毫不客气的说,“精准对接”就是契合了我国如今的“精气神”,更表现了强悍的执行力,是意志和实干的完美结合,值得国人推崇,点赞。

  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对接,是对中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奋进的有力践行。其不仅表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硬实力,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向世界展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软实力。

  也正因为这样,今天中国的航天事业才焕然一新,也只有这样,未来的美好才有资格期待,这是中国航天的新力量。所以,未来的中国也需要更多这样的精准对接,我们也期待在这种新力量下,去与中国梦对接,与世界对接,与太空和宇宙等一切美好未来对接。

  (未来网评论员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