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支大规模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在拉萨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5:06:03
分享

西藏中德产业基金成立仪式媒体座谈会昨天上午在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座谈会上,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旭光介绍,由拉萨经开区管委会平台公司拉萨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东海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西藏中德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是目前拉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第一支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已全部到位。

拉萨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理普布扎西、东海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载祜在座谈会上介绍说:拉萨经开区作为西藏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规划标准高,建设起点高。拉萨经开区投资发展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由拉萨经开区管委会全额货币出资,目前公司下辖6家子公司,总资产超过50亿元,行业涉及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融资担保、汽车服务、市政服务等。东海证券是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券商,拥有经纪、资产管理、承销与保荐、直投、期货、基金等各类证券牌照,一直以创新闻名于业内。新成立的西藏中德基金将实现产业引导和升级、沟通桥梁的作用。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地方政府传统的招商模式可持续减弱。产业基金能够充分发挥资金杠杆效应,用“四两”的政府资金引导“千斤”的社会资本向特定产业聚集,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2016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强化金融撬动、设立产业基金的具体要求。因此,新成立的西藏中德基金把握住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机遇,必将起到产业引导和升级的作用。西藏中德基金将深度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加速区内优秀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以资源开发和加工为重点,实现高原农牧林产业化新技术的引进、开发、推广等。此外,西藏毗邻“一带一路”战略带上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份,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是联系内外的重要枢纽,是我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西藏中德基金将努力做好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西藏元素传播到内地和沿海,让更多的企业认识西藏、落户西藏。

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副行长侯建国在座谈会上介绍,中行西藏分行于2015年成立金融市场部,专注于投行、资管、全球市场、托管等西藏金融市场的新领域。“刚好我有,恰巧你需要”,这是中行西藏分行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写照,在企业与银行“联手、联心、联利”,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有益形式下,促成了此次区内首笔产业基金的合作。侯建国说,“我行作为西藏区首笔产业基金托管银行,将充分发挥我行的托管职责,做好产业基金的资金清算、资金交收、投资监督等工作,并定期向投资管理人和委托人出具托管报告,保障资金安全及投资依法合规。”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达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