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王文京:融合生态 创新服务企业互联网化

来源:东方网
2016-10-18 19:41:16

用友1988年成立,到今年已经28年,一直专注企业和政府服务市场。在服务过程之中,伴随着中国IT产业以及全球IT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中国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从制造为核心到以营销为核心,再到现在以创新为核心的新时代。

但是,企业今天的创新都离不开两个重要驱动力,一是技术,代表就是互联网技术;二是金融。因此,不只是BAT,包括广大的新的创新公司,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金融企业,已经成为了现实,或者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企业信息化也从最早部门级应用的电算化阶段,到以企业内部信息化为代表的企业级应用阶段,发展到今天社会级的企业互联网化新阶段。

同第一阶段的提高效率和第二阶段的流程优化相比,企业互联网化的阶段,带给企业最重要的价值是商业创新,实际上是对企业和商业的重构。

从企业级到社会级是一个巨大的跨越,需要拥有全新的思维。如果一开始就是基于互联网创新的公司,这个问题可能不存在,但是对于历史长一点的企业,就会像一个无形的墙,一直束缚前进的道路。因此,要面向未来,不要被过去所击败。

企业互联网化实际上就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原来的企业级应用,关注的是企业内部部门之间,今天的重点已经是企业和企业之间。原来的企业级应用,最终的消费者是很难纳入到企业系统的服务范围中,除非是做零售系统,但是今天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所有的企业都可以把最终的消费者纳入到企业系统服务的范围中;也就是说,现在的系统和服务需要直达最终消费者。原来的企业级应用,可能只是企业中的部分岗位或部分员工在使用,今天已经变成完完全全的全员、全产业链的应用。

从全局来看企业互联网化,涉及到技术、部署、关键应用、商业创新和最终的企业价值等。其中,技术是支撑;部署是模式;关键应用包括数字营销和客服、智能制造、社交与协同办公、共享服务以及数字金融等五个方面。商业创新包括四方面:在企业对外业务上,从原来厂商主导变成真正的客户为中心;企业内部运作上,从原来自上到下变成真正激发基层员工和组织的力量;在企业运营上,从原来以流程为中心,转为以数据为中心;在运营时态上,从延时运行转入到实时运行。

但是,无论技术、部署还是关键应用,只有给企业带来价值才是关键,因为商业创新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企业的发展,就是收入增长、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以及风险控制,这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出发点,也是最终价值的落脚点。

在快速的推进互联网化的过程之中,用友深切感受到这个浪潮带来的改变是革命性的,不只是用友所服务的一些企业受到冲击和影响,就是用友自身也受冲击和影响,特别是象用友这样一批从事企业IT的厂商。

所以,首先技术要换代,必须换到全新一代的技术。其次要基于换代技术,所有的产品都要进行全新的创新。第三就是在产品创新的同时,进行模式的转换。从技术到产品,到业务模式的全新改变,也是对自身的一次重塑。

用友一直专注企业和政府服务市场,踏着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展的脉搏前进。回顾用友的发展历程,从财务软件起家, 并且专注财务软件10年,是用友的1.0时代;在1998年,开始提供ERP等企业管理软件,是用友的2.0时代;现在,用友的发展已经进入到3.0时代,就是企业互联网服务的阶段,就是企业的应用正在从企业级要走向社会级。

用友3.0的战略方向就是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以软件、云服务和金融等三种产品业务形态来服务企业和政府客户。为什么还会有软件这个形态?虽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会转为云服务的形态,但对一些长流程型的应用,软件形态仍然会有生命力。用友同时开展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也不是为了追逐时尚,而是自然的选择,因为现在的金融服务正在向场景化的方向发展,在企业客户基于软件和云服务产品的众多场景化应用中,都需要同时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是全球企业互联网化中潜在规模最大,最让人激动的市场,规模将比此前的ERP市场大数十倍甚至百倍。

很多年前,用友和阿里巴巴在局部业务上就已经展开合作,在2015年7月,双方基于阿里云和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4+1的战略合作。一是指用友的公有云服务基于阿里云;二是把企业ERP系统和阿里电子商务打通,建立“电商通”云服务,让电子商务和企业的后台运行能够形成闭环;三是共同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四是开展数字营销方面的合作。同时,用友与阿里巴巴开展企业组织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学习。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推进,在云计算和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大数据和营销方面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用友和阿里巴巴建立这样的合作,希望能够发挥双方的优势,通过双方的产品和服务共同提供给企业客户,来加速企业的互联网化发展,这也是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用友在企业市场已经有了28年的历史,在企业应用方面的积累,相信在新的时代能够继续发挥新的价值;相信通过和阿里巴巴以及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众多生态伙伴共同合作,能够把企业互联网普及到中国以及全球更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