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引关注 经济议题将是双方会谈焦点

作者:钟耀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10-18 19:31:00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引关注 经济议题将是双方会谈焦点

发布时间:2016-10-18 19:3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钟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天将抵达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迎来一个重要转折点。

中国是杜特尔特出访的除东盟之外的第一个国家,这种颇具象征意义的选择被国际媒体普遍视为主动向北京示好,意欲修复因南海争端而恶化的两国关系。中方给予杜特尔特高规格的国事访问待遇表明,双方已然相向而行。杜特尔特行前表示,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进行交易”,多数国际观察家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打消国内疑虑,他访华的主要焦点是经济,连日来菲律宾上下对此次访华将引入多少投资、签多少协议津津乐道。

有媒体认为,不管杜特尔特访华会谈结果如何,对中菲两国来说都是一种成功,这种评论看上去颇有道理:自杜特尔特上台修正外交政策以来,南海已经逐渐平静,因为域外势力失去一个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