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月份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8 22:25:02

央行:9月份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中国央行新任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图右)18日首次出席央行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她表示,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魏晞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8日在此间表示,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当月,中国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人民币,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9%,比上月高38.2个百分点。

阮健弘表示,分期限看,当月增量以中长期贷款为主。9月份,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4552亿元,比上月多增4632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73.6%,比上月高80.2个百分点。

分用途看,经营性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均多增明显。9月份,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性贷款增加2063亿元,比上月多增2480亿元(上月下降417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33.4%。企业及机关团体固定资产贷款增加2263亿元,比上月多增3264亿元(上月下降1001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36.6%。

阮健弘说,固定资产贷款显著多增的原因是企业投资类贷款需求增加。人民银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一比重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

从投向看,9月末,基础设施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服务业(除基础设施业和房地产业外的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末有小幅上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