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应用催生武汉智慧出行

作者:徐金波 张振宇 吴培勇 张建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8 22:25:02

中新网武汉10月18日电 (徐金波 张振宇 吴培勇 张建勇)武汉机动车超230万辆,电动自行车逾110万辆,每天近3000万人次出行,三镇桥隧纵横、万余工地,全市交警仅仅2700多人,且人数每年负增长。但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拥堵排行榜上,武汉排名“节节后退”。

武汉市交管局局长李顺年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武汉拥堵排名“大退步”,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该市交通体系从“智能交通”向“智慧交通”升级,如今武汉“智慧出行”已经初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市相关负责人竞相前来观摩学习。

武汉拥堵指数曾经位列“中国前十”

据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道路总长近5000公里,跨长江、汉水的桥梁12座、过江隧道1条,每天近3000万人次出行。全市万余处工地开工建设,主城区路网负荷度0.75,达到国际公认的临界值,116个路口高峰小时流量大于5000辆,34个路口大于10000辆。

与此同时,近年来机动车和驾驶员数量也是节节攀升,多条地铁与道路同时开工建设,过街设施不足,公交分担率不高,停车泊位不够,路网负荷度达到临界值。

此外,全市交警人数却每年负增长,平均年龄逐年提高。面临的行车难、缴罚难、驾考难、事故处理难等“九难”问题日益突出。

在全国主要城市道路拥堵排行榜上,武汉交通拥堵指数2014年排名第7位,交通压力之大超乎想象。

面对重重压力,武汉市交管部门近年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用导向,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不断拓展“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从互联网+“出行服务、交通管理、政务服务”三个层面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

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全国主要城市道路拥堵排行榜上,武汉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节节后退”,交通拥堵指数在全国由2014年排名第7位,2015年排名第13位,到今年排名第19位。

“互联网+出行”避堵路易行

目前,武汉城市处于大建设时期,施工路段多,交通管制措施多。对于武汉车主王筱君来说,每天是否开车出行曾经是她的艰难选择。

2015年底,她下载了武汉交管手机APP“易行江城”,每天早上上班前,APP都会自动推送一条最快的上班线路,开车上路如果遇到事故引发拥堵,手机会语音提醒她及时绕行。在“易行江城”的帮助下,王筱君上班的路似乎好走多了。

这个“易行江城”APP,是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共同打造的“智慧交通”平台:通过整合武汉交警的部门数据(交通事件、道路流量、交通管制、交通事故、道路交通视频/图像、交通违法点位等6类信息)和阿里、腾讯、百度等企业的行业数据及公共数据,在服务群众出行方面,实现个性化避堵导航、堵情实时发布、路况订阅推送、实时语音播报交通违法高发点位、事故多发路段、重大活动道路交通运行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

如今,不少武汉驾驶员每天出门前都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打开“易行江城”APP中的“出行服务”,在上面的地图里,哪里有拥堵,哪里有交通管制,哪里有道路施工限行,目的地周边哪儿有停车场,全部都能一目了然。

“互联网+管理”治堵更高效

如今走进武汉市交管局指挥大厅,数十块电子显示屏不断显示全市重要路段的路面交通状况,以及全市交、协警,车辆的分布情况。一旦出现道路拥堵或者报警警情,指挥中心智慧交通平台便会报警。指挥中心随即调阅相应路段的监控视频信息进行查看,同时使用电台、电话等方式,调度就近的交警、救援车辆出警处置。

据介绍,这套武汉交管部门与高德等多家公司合作平台,汇集交管及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互联网等多方交通数据,能够最大限度地把“拥堵”消灭在萌芽阶段。即武汉交管部门根据大数据指数分析结果,进行智能化分析,优化交通组织,完善设施配置,提高传统堵点的通行效率;基于高德地图等多种途径的一键报警、“随手拍”等功能,使得群众通过手机、车载后视镜等一键报警、一键举报交通违法,让指挥中心开扁平化、可视化、一键调度,做到情报灵敏、指挥科学、勤务合理;全市交警配备了PDA执法终端、数字电台、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等智能化单警装备,让民警执勤执法时更加智能快捷等。

此外,武汉交管部门借助平台的数据采集、分析功能,对武汉市内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于红线路段(拥堵路段)进行跟踪和记录,现场研判分析其拥堵原因,并结合交通数据信息,每周发布《交通出行数据分析》,每月对至少5处堵点堵段进行深度研究,提出改善方案,并组织实施。

“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阵地

缴罚难、驾考难、事故处理难等曾是“老大难”。如今,随着武汉交管部门推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些问题纷纷迎刃而解。

一是服务上网,把交管业务搬到网上。通过网上车管所、车联网平台、自助处理机、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设业务在线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补领换证、违法处理、驾考预约、车检预约等业务。目前,武汉交警各互联网渠道日均办理各类业务达50余万起,线上渠道处理交通违法占比近六成。

二是服务到手,将交管服务推到群众指尖。大力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的“指尖服务”,开创了驾驶人审验、满分学习手机课堂等指尖学习新模式。目前,各手机App注册用户已达320万人,日均点击量30万次,办理各类业务万余起。

三是服务前移,将事故快处和应急救援交由网络传递。在高德地图等移动端应用中添加交通事故一键报警功能,开通轻微车损事故线上快速理赔功能,事故双方按照流程拍照上传、撤离现场,系统自动完成从报案到定责、定损、理赔的全流程业务。

同时,在线下打造了“汉警快骑”、“警保联动”和“应急救援”三支快速反应队伍,群众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紧急情况时可一键呼救,三支队伍快速抵达现场进行处置、施救,方便了群众,减少了事故造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