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工业基地“绿色”振兴引外商垂青

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8 22:25:02

中新网南京10月18日电 (杨颜慈)江苏徐州,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和该省唯一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在大举清退落后产能之际,正从“黑”到“绿”华丽转身。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18日在南京表示,徐州老工业基地正走上振兴“新”途,全球客商投资不断攀升,制造业仍是外商首选。

当天,“2016中国徐州第十九届投资洽谈会暨第十届汉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徐东海称,徐州正努力摘掉“一城煤灰半城土”的旧帽子,以“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新面貌,吸引全球客商竞相“落子”。

徐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洪亮表示,该市正围绕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这一目标,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与海内外资本的深度合作,将“老”基地建成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与现代服务业高地。

根据徐州市工商局相关统计,2016年上半年该市新发展外商投资企业83户,注册资本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7%,67.1%。其中,制造业仍为外商首选,占比40户,投资总额超过6亿美元。

就在昨天,法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Albert Fert在徐州市邳州建立的工作室揭牌,成为江苏苏北地区引来的首位诺奖得主。

这座古代的“兵家必争之地”,正蜕变成为外商项目的投资高地。截至目前,徐州已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徐投资兴业,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达3813家。卡特彼勒、蒂森克虏伯、伟世通等29家全球500强企业悉数落地。

“徐州是老工业基地,这个‘老’不是贬义词,反而寓意着经典,深厚,经济基础扎实。只要找到好路子,就会迎来全面振兴和飞速发展。”徐东海称,该市在日前召开的党代会上确认了“建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以及“建设全国老工业基地振兴示范城市”等新目标,新时期的首轮招商也将更加“国际化”和“精挑细选”。

据会方介绍,本次投资洽谈会将于本月25至28日召开,现已吸引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高层次客商,各地已达成投资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20多个,协议利用外资超16亿美元。

此外,工业老城的绿色转型还体现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徐州市第十届汉文化旅游节也将于22日拉开帷幕。“徐州旅游节进入第十个年头。徐州的美景,正如10岁年纪的小女孩,人见人爱,一年四季都好看。同时,举办了19年的投资洽谈会,正如成长成才期的青年,进入创新转型的黄金时期。”徐东海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