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有效载荷运行正常 部分空间实验“首战告捷”

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社
2016-10-17 17:02:19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神舟十一号飞船17日成功发射,而先期进入太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在轨运行1个多月。随天宫二号发射入轨的五十余件有效载荷目前情况如何?十余项空间科学与应用实(试)验是否已经开展?

记者从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获悉,天宫二号有效载荷进入太空后,陆续进行了加电自检、在轨初始状态设置和初步功能测试,各有效载荷和在轨支持设备运行正常,性能稳定,状态良好。目前部分实验已获取了一批相关典型区域图像和科学实验数据。

【空间冷原子钟】它是国际上第一台空间运行的冷原子钟,可以使飞行器自主守时精度提高两个量级。目前实验成功进行了冷原子的冷却、抛射、选态、微波相互作用和探测,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微重力环境下冷原子钟信号。经分析,频率稳定度符合预期,为下一步科学实验奠定了基础。

【对地观测仪器】这些仪器主要用于从太空中“感知”地球。目前,宽波段成像仪在国内首次实现航天多角度偏振成像,获取了大量海洋、陆地及大气高质量光谱图像以及独特的云相态、气溶胶、水汽等信息。

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海面三维形态的星载干涉观测成像,同时获取了黄河流域部分河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田河流域沙漠的三维形态以及青藏高原地区高原湖泊、湄公河流域的干涉成像。

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是专门探测地球临边大气层的遥感仪器。它的前向光谱仪和环形成像仪已分别获取多组连续光谱和多方位大气数据,还获取了地外月球紫外图像。

【综合材料实验】该实验将研究多种新型材料在地面重力环境下难以获知的物理和化学规律和性质。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6支样品实验,材料生长炉温场控制满足实验需求。

【高等植物培养实验】该实验将研究拟南芥和水稻种子在太空中萌发、生长、开花、结籽的全过程。目前已顺利完成了营养液加注,拟南芥和水稻种子在注液四天后陆续萌发,目前生长状态良好。

【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它们将实时监测天宫二号轨道上的辐射环境和大气环境。目前设备工作正常,持续监测舱外各方向电子、质子等粒子的强度和能谱以及轨道大气密度、成分、时空分布变化。

【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该试验将在基于载人航天空间平台上实现天-地量子密钥传输试验,以及业务数据天地激光通信。目前已成功实现天地双向跟瞄,稳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满足要求,将为下一步密钥分发及业务数据激光通讯奠定基础。

【伴随卫星】它是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守护者”和“自拍神器”。目前完成了在轨贮存期间巡检工作,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对接形成组合体后,将根据飞行程序释放,并实施飞越观测。

据悉,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将于2017年4月完成在轨测试,5月转入试应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