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高洪波请辞: 换帅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6-10-14 09:14:17
分享

原标题:用共识为中国足球把脉(体坛观澜)

国足新败,临阵换帅,人们心中难免焦躁。理清思路,理出共识,既是为当下止损,更是为未来把脉的必要之举

高洪波辞职,中国足协再次启动国足选帅程序。在基本已无缘世界杯,却还有6场比赛的情况下,无论当事人还是旁观者,换帅无疑都是件苦涩的事。

中国男足能够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已经是个“奇迹”。虽然当初激动不已时,人们难免会指望再度出现奇迹,但过去的4场比赛则让国足和球迷回到了现实。前两场差强人意,后两场难言合格,其中,高洪波的指挥思路也激起争议,这应当是他下课的主因。当然,高洪波不能为所有问题负责,换帅也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甚至也解决不了这支国足的根本问题。只是,在差距全方位、头绪乱如麻的情况下,换帅似乎成了不是办法的办法。

换帅前后免不了声音嘈杂。对国足来说,这样的处境是煎熬的。对以国足为重要标杆的中国足球来说,也再一次证明了从低谷攀爬的艰难曲折。对比长远规划,短期目标的失落自然更容易令人不满,由此引来的众议汹汹、调侃责骂,即便再有委屈不忿,大概也得咬牙去承受。

这样的艰难时刻,中国足球最需要什么?找到共识,凝聚共识,是当务之急。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走的弯路不少。从联赛架构到青训思路、从球队风格到选帅理念,无不是漂浮不定,既无共识,更无定力。就是在这样吵吵嚷嚷的一片混沌中,最关键的指标——球员的技战术能力呈现一代不如一代的螺旋式下降。回看过去的20年,那些阶段性的目标规划已成镜花水月,徒增笑柄。在与2018年世界杯渐行渐远之时,找到共识,是不再为更远的未来继续付出代价的重要基础。

共识首先是对现状的清醒认识。眼下中国男足的水平,是过去多年种种恶果的积累。此次能够打进12强赛已属不易,高洪波引咎辞职,后面的6场球不能放任自流。务实调整目标和心态,抓住和亚洲强手过招的机会积累经验,也是认真对待更长远未来的态度。

共识更需要对发展路径的坚守。中国足球已经有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从根基做起,从青少年做起是治本之策。至少到目前,诸多方面都还有亟待改变之处,改革远未到位,切不可因为国家队的败绩而又摇摆游移,心浮气躁。病去如抽丝,足球人要有足够的决心和恒心,由社会环境影响的足球土壤和文化也需要一段较长的再造之路。

国足新败,临阵换帅,人们心中难免焦躁。理清思路,理出共识,既是为当下止损,更是为未来把脉的必要之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4日 19 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