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舰长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08:49:11
分享

编织“舰长梦”

秋天,收获的季节。大连舰艇学院大一新学员张传波通过努力,也迎来了自己的收获:考入军校,成了一名“准军官”。

两年前,怀揣对军营的向往,张传波从地方大学应征入伍,加入蓝色方阵。一入营,文化基础较好、有考学经验的他便踌躇满志:不仅要当兵,还要考军校,日后成为一名驾驭战舰、勇闯大洋的舰长。

今年初,由于军政素质突出,张传波被任命为班长。有的战友好心劝他,当班长任务重、责任大,复习时间很难有保障,何必吃那份苦?但张传波的回答十分坚定:既然定下了目标,不论困难有多大,都要努力拼搏去实现。静下心来,他认真反思梳理,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和有限的复习时间,制定出一份完整详细的复习计划。

每天记20个单词;每周背2篇古文;每半月复习一章知识点;每月做一套模拟试卷……当把繁重的复习任务分解到每一天,张传波欣喜地发现,不仅学习动力更足,复习效率也逐步提高。

作为一名班长,训练管理任务十分繁重,张传波只能挤出更多的休息时间用来复习: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看书,把各科知识点和公式做成小卡片带在身上,利用训练间隙反复背诵,每晚查完铺,一个人到学习室做练习题到深夜……

正是在一个个小目标的牵引下,他不但没有耽误学习训练,各项工作反而更加从容自信。步入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他依旧保持复习节奏,胸有成竹地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传波最终以全单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大连舰艇学院,就读海军初级指挥专业。

走进梦寐以求的军校,张传波没有被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冲昏头脑,而是看到了更多的压力与挑战:与地方高考入学的同学相比,自己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在以严格正规著称的“军校第一旅”里,自己的能力素质还有很大差距。

一向乐观自信的他,再次给自己定下一个个小目标:从走队列、整内务等一点一滴做起,打牢军政素质基础,争当一名新训标兵;尽快融入军校生活,争取早日被评为“优秀学员”……

“小目标,就像一个个石阶,帮助我拾级而上,攀上梦想的高峰。”入学第二周,当看到自己的名字登上了“新训光荣榜”,张传波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如今,为了实现自己的“舰长梦”,他更加努力拼搏,向着未来眺望进发!(杨捷 马英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