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假引导员又现身 100元可走“快速通道”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0-12 10:58:44

西站假引导员又现身

身着蓝色制服、胸前佩戴工作证,表面殷勤搭讪帮进站替买票,实为骗钱的冒牌铁路工作人员。“十一”黄金周前后,北京西站人流量增大,地下一层、南北出入口等处再现冒牌工作人员,他们从地铁闸机口就开始围堵乘客进行兜售,以内部优惠买票、退票,一百元帮走员工通道进站等为由与乘客搭讪,借机获利,乘客真假难辨,很容易上当被骗。

前几天,来自山东的林女士在北京西站遇到了一件糟心事。7日下午两点,刚出地铁闸机口的她,背着大包小包匆忙赶高铁,却被两位身着蓝色制服的“铁路工作人员”拦住了去路。“哪趟车啊?”该工作人员一边瞅着林女士手里的票,一边“热心”地问道。“快快快,这趟车马上发车了,带她走员工通道,交一百块钱。”瞅见离林女士发车只剩下二十分钟,该工作人员火急火燎地将林女士推给身旁另一位身着制服的年轻人。

虽然稍有迟疑,但一心只顾赶车的林女士没多想,交了一百块钱。七绕八绕,林女士被领到西站广场上。“这不是就是普通进站口嘛。”正在疑惑的林女士转身一看,对方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时,林女士才恍然意识到上当了。

“胸牌上姓名、工号都有,还拿着对讲机,乍一看和普通铁路工作人员一样,乘客根本无从分辨。” 经过林女士仔细回忆,才发现这两个人虽然身着蓝色制服、胸前佩戴工作证,但好像并没有肩章。“太明目张胆了,出门在外不相信工作人员相信谁呢,没想到利用我着急进站的心态骗人,很让人气愤。”林女士说。

林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在社交网站上,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自己在北京西站的被骗遭遇:十几个人佩戴假证成团,无故查看乘客车票表示列车提前发车,然后借此行骗;遭遇假扮工作人员称“内部”买优惠票,结果被骗数百元等。记者发现,被骗者多是来北京的外地乘客,他们不熟悉西站的进站布局,有的还不清楚具体停止检票时间,情急之下,往往被骗。而被骗后,大多数人都不了了之,“着急赶车回家也没法报警,再找人早没影了,只能认栽。”一位网友无奈感慨。

地下一层一位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事件在西站屡见不鲜,每天都有旅客上当受骗。从去年以来,这些冒牌工作人员就长期盘踞、团队作案,专门骗外地乘客,“十一”、“五一”等节假日更是猖狂。“车站管理过,但过一段时间又卷土重来了,很难彻底清除。”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北京西站进行探访,虽然客流量相比“十一”假期明显减少,但是在地下一层电梯附近、地上售票口等处依然有此类“工作人员”的身影。

“买票、退票还是进站啊?”地上售票口门口四五个“工作人员”不断地搭讪来往乘客。“车站附近有人冒充工作人员倒卖火车票搭讪,乘客不要上当受骗。”不远处,虽然车站提示广播正在不断地播放着,但脚步匆匆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围攻下,留心防范者并不多。记者看到,有个别乘客一边交钱,一边跟随他们向不知名的地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