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作死后三星终于在中国低头

作者:谢晓刚 来源:未来网
2016-10-12 21:33:08

  10月11日电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7数字移动电话机,共计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三星公司终于启动了对中国市场产品的召回计划,中国消费者们似乎也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毕竟这是消费者群体抗争换来的结果。

  对于这种结果,笔者不敢用肯定的语气来代表所有消费者,因为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承认,那就是三星手机Note7因为电池爆燃起火已经在欧美市场吃了大亏,而在中国,从最初的因手机电池过热导致燃烧甚至爆炸的负面消息,到新更换的Note7依然接连出现起火、燃烧等问题,再到遭遇多家航空公司的禁飞、禁运,却一直硬挺着说产品没问题。

  我们应该不会这么快忘记,三星公司在9月29日针对中国市场发表了一纸声明,公然否认消费者指责的电池不安全问题,无视消费者维权中遇到的种种不公正待遇,说要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很显然,即使三星公司此次启动召回措施,也无助于挽回三星公司的诚信沦丧。

  再来看看在这次三星启动中国市场相关产品召回的声明,唯一一次提到所谓“歉意”,是在第一段中,而其表述是“由于我们没有对产品安全性进行细致的说明给大家带来的不解,我们向广大消费者表达真诚的歉意。”

  毫无疑问,这种建立在“说明”基础上的“歉意”更像一种客套说辞,毫无诚意可言。产品召回不是终点,三星还欠中国消费者一个真诚的道歉,不为别的,就为自己前后矛盾的这种态度,就为中外有别的这种问题处理方式。更重要的是三星公司必须尽快通过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出来解释一下频繁“炸机”事件产生的真正原因,这种所谓的“外部热冲击”为什么偏爱三星手机?

  因此,三星公司可以对中国消费者表现出傲慢与偏见,监管部门却不能视而不见,应积极主动作为,三星电子产品是否存在问题不能由三星公司自己说了算,要让他们明白中国不是人傻钱多的国度,消灭“三星的火”,不能没有“中国灭火器”,更不允许进入中国的任何外国产品存在着监管漏洞。

  (未来网评论员 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