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吸了六年臭气的老师?

作者:舒杨 来源:未来网
2016-10-12 21:33:08

  10月10日,位于济南历城二中附近的齐鲁制药厂发生爆炸。历城二中师生长期吸“臭气”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一名网友在微博控诉:“受害学校就是我所在的学校。这已经不是齐鲁制药厂第一次爆炸了。“我作为毕业生吸了六年的臭气,我们已经走了,可是老师一直在那里,附近的村民也一直在。”还有一位毕业生说。(10月11日,未来网)

  光是今年,这家齐鲁制药厂已经爆炸了3次。可以想像,作为邻居的历城二中教学环境该是如何恶劣。和平年代的教育如此悲情,竟至让教育忍受爆炸和污染的双重夹击?据最新消息,此次爆炸没有人员伤亡,但爆炸是安全隐患的出口,这家药厂以何种程度对周边居民,特别是学校的卫生健康构成威胁,必须有一个结论,并拿出对策。

  随着此次爆炸,齐鲁制药厂的臭气问题再次引起民愤。制药厂长期排放臭气,说明在污染处理环节上有漏洞。这又是何种讽刺?生产药品,目的是治病救人,可工厂却长期臭气连天,而且周围便是居民,还有上万名在此集中工作学习的师生。这家工厂在污染处理上的冷漠大意让人惊诧。之前北京某小学的塑胶跑道散发臭味,在家长强烈抗议之下被拆除,彼“臭”与这家制造厂的“臭”相比,如今看来真是“小臭遇大臭”,而这家齐鲁制药厂似乎依然“不为所动”。

  历城二中的师生不是没有行动,只是他们的声音因为被淹没而显得微弱。打捞这些沉没的声音实在让人心酸。但凡涉及气体污染,小事也应当成大事对待,即便不至一时生大病,但给身体留下的隐患可能会贻害终生。更何况这是学生群体,我们办教育不是为了学生身心成长吗?教育过程的本身,即已留下健康隐患,这显然与教育的主旨相违背,这样的教育早应做出深刻反思。

  当地对学生健康的无视和冷漠,让人震惊。据说针对投诉曾经做过检测,“一共检测出102种气体,其中有9种排放达标,而其余的93种没有相应的标准”。在涉及青少年健康威胁上,臭气没有相应标准,就要做“有毒假定”,万一造成健康损害怎么办?能有后悔药吗?不是自家的孩子就不珍爱吗?“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教育的基本共识,“优先发展教育”,这是基本国策。连师生的安全健康都无法保障,还谈什么“优先发展教育”?

  教育是应该受到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谁家没有孩子呢? 哪怕管事者和制药厂老板的孩子不在这里就学,可是在别人家孩子的健康问题上也不该含糊。最悲情的还是历城二中的教师们,学生忍受臭气最多是6年,可他们一直在那里,我们常说要尊师重教,这就是尊师重教之道?这已不是关系到教师奉献问题了,而是教师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问题了。

  让师生与污染臭气为伍是教育之耻,更是社会之耻。历城二中长期受臭气威胁的问题,不能再拖了,这家药厂要么改善污染处理设施,要么在当地政府安排下,不管是谁搬家,让师生远离污染源才是良心之策。长期让学生戴着口罩上课,这不是中国该出现的“景观”。

  (未来网评论员 舒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