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伪标签失去防伪作用 成为造假“帮凶”-

作者:王逸群 来源:央广网
2016-10-12 10:08:00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广西、湖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查获多起通过假冒的防伪标识制售假货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上亿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所谓的防伪标识可以随意在网上购买,却不需要提供任何企业相关资质,成本也异常低廉。防伪标识这一企业赖以生存的“救命草”,反而成了造假、山寨的“重灾区”,换句话说,防伪标识失去了防伪的作用。

防伪标识也造假,仿真度高到“真假难辨”。

刮开式数码防伪标签、发热防伪标签、激光防伪标(全息防伪标签)……市面上的防伪标识种类繁多,然而,这些防伪标识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试金石”的作用则要打一个问号。内蒙古的安博先生此前就被假冒的防伪标识坑骗过:

安博:我当时买过一个某牌子的U盘,那个U盘上面也有一个可以刮开的防伪码,可以查它是不是真伪,我上官方网站把数字输进去之后显示是正品,但实际上优盘可用的空间非常小,只有很少的空间,明显就是一个残次品。

安博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上半年,湖南湘潭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冒保健品案,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不法分子将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处方药“万艾可”(俗称“伟哥”)的主要成分“西地那非”掺入玉米粉中,制成大量假药、保健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其手法之一就是通过购买假冒的商标和防伪标识进行包装。

湘潭湘乡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中队长彭新华:假药是模仿万艾可,当然就要模仿它的防伪标识,一模一样。我们把大连万艾可公司打假办的主任叫过来看了,说和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肉眼看不出来区别。

连正规公司有时候都无法分辨的“李鬼”防伪标识,很多时候消费者更加无法辨别。

安博:现在很多app,比如我查查、扫一扫,这些很多都能去扫出一些商品的信息,但至于是真假很难说。

技术门槛低、监管空白大,假冒防伪标识“大行其道”。

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由质检总局颁发的防伪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数量仅为数百家,但实际上,全国有超过5万家企业从事防伪印刷业务。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流通的这些假冒防伪标识几乎可以随意购买。在某知名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可以找到数千家提供防伪标识印制服务的商家。

记者向该电商平台某商家咨询,对方介绍因为制作防伪标识的技术门槛低,监管存在空白,网络上的商家鱼龙混杂,有的干脆表示不需要任何证明资料,交钱即可办理。

记者:请问可以做那个防伪标识吗?

卖家:可以做啊,就是说你要做二维码,你要做什么数据给我就行了

记者:那你这边要营业执照或者品牌证明什么的公司资料吗?

卖家:其实你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的话没关系,什么都不提供没有关系。

记者:那我直接在淘宝上下订单就可以是吧?

卖家:对对有什么要求跟我说一下。

记者致电另外一家制作防伪标识的企业,销售经理介绍,制作常见的电码查询、二维码等防伪标识其实并不复杂,每个标识的单价从两分钱到五分钱不等,制作成本非常低廉。

记者:做那个电话查询的。

商家:做那个电话400查询的是吧,那个很便宜啊,很简单的一个,我们叫电码查询,发个短信啊,打个电话啊,那个三分钱一个。

记者:那个语音查询系统是怎么搞?

商家:对我们全部给你做好

假冒防伪标识“堂而皇之”登上“通用查询系统”,想说信你不容易。

有卖家告诉记者,只需要提供企业名称等简单信息即可,他们可以提供所谓的“通用查询系统”。具体来说,就是让客户将相关信息上传至由商家提供的查询网站系统中。这样,只要消费者登录网站并输入涂层里的验证码,查询的结果都会显示是“真货”。

另外一家防伪标签商家表示,如果量身定制查询网站,费用在1000元左右;如果企业自己有官网,可以免费提供接口做查询用。

内蒙古质量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质监部门不会通过防伪标识进行监管,现在一些产品上的防伪标识是一些企业的自主行为。

工作人员:产品我们主要是管它的3C认证,还有什么生产许可证,都是这些。而不是用防伪标志的途径去识别的,不是这样的。再一个就是条形码,这个条形码是否准确、是否是假冒的这些我们专门查,查防伪的我们没有,防伪其实条形码也是一个防伪,主要是查条形码。

业内人士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由于防伪标识生产企业参差不齐,特别是大量存在的处于监管盲区的小作坊,很多企业都竞相压价,放弃审核资质等底线,按照客户需求随意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