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永久封禁百万个直播账号 14家直播平台被警告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0-12 09:49:28

记者11日从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获悉:上海警方自今年7月起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违法信息3.6万条,落实约45万名主播实名认证工作,对未实名认证的主播1000余人进行了账号注销。100万余个账号被永久封禁。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群众举报、网络曝光或网民反映问题集中,涉嫌进行色情表演和其他违法行为,以及安全管理秩序混乱、安全管理措施不落实等三类网络直播平台。上海公安网安部门要求,每名主播在注册时,必须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的清晰头像图片,待平台审核后才能开通;网民想要成为网络直播平台注册用户,必须通过手机验证。目前,公安机关依法永久封禁账号100万余个、关停违规直播间1000余个,对“同游圈”“金融道”“游戏风云”等14家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警告并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等处罚。

为解决以往视频监控准确度不够、审核无法识别等问题,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一些直播平台自主研发了符合二次元文化特色的“鉴黄模型”。新模型能完成每秒300张截图,嫌疑图片从读图片、图片传输、计算到返回结果全过程,平均响应时间约2.2秒;人工审核后台10—15秒内,便可以完成对嫌疑图片进行人工二次判断。(郝洪、吴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