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实名手机号“停机大限”将至 多种途径可办理-

来源:京华时报
2016-10-12 14:12:03

北京未实名手机号“停机大限”将至 多种途径可办理-

  在联通方庄营业厅实名补登点,居民排队办理。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还有2天,本市未进行实名认证的移动、电信、联通的手机用户将暂停服务。

今年7月,北京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10月15日,未进行实名制的手机号,将被依法暂停通信服务。随着“停机大限”将至,记者到营业厅探访发现,进行认证的用户比以前增多,除了可以在营业厅办理外,中国移动的北京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手机营业厅等办理实名登记。但特殊号码(含有串号、连号)需要机主本人亲自前来办理,不能由他人代办。

规定

11月底非实名手机号将“双停”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未实名的用户没有进行信息补登,运营商可停止其通信服务。并要求通信企业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达到100%。

7月15日,北京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公告》,初步测算出需要实名认证的手机号有270万个。通知发出2个月后,三大运营商再次对实名情况进行统计发现,完成手机实名的用户数量并不理想,如北京移动仍有100余万未实名号码亟待登记,北京联通有80万左右号码未实名,北京电信则有35万号码未实名。三大运营商再次发布公告,10月15日起,将分批对未实名电话进行单向停机,即只能打进不能打出。对于11月30日前仍未实名登记的号码,则将采取既不能打进也不能打出的“双停”措施。

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5日以后,未实名号码一旦停机,客户只能本人在营业厅办理补登记及开机手续。

探访

特殊移动号码须用户亲自办

还有2天就到“停机大限”,目前,手机实名登记办理得如何?昨天,记者来到北京电信、联通、移动营业厅了解手机实名制情况。位于武圣路的一家合作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电信尚未开通网上办理实名制登记业务,未实名的电信用户只能到直营的电信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合作营业厅无法办理此业务。此外,手机实名无法由他人代办,但可将其号码登记在代办人名下,即号码变成代办人的,但原机主可实际使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到现场办理实名登记外,用户可以通过自有线上营业厅进行补登。

在中国移动农光里营业厅,记者看到现场专门设置了实名补登记的工作台,有专人在为用户办理实名登记。来自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手机号已经用了十几年,一直不舍得注销,所以特意前来营业厅办理,虽然办理实名制比较麻烦,但是很理解这个规定。

北京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距离不实名就停机的期限越来越近了,这几天前来办理实名制登记的人也越来越多。据统计,北京移动近期日均实名补登量可达近2万个。

除了用户可以现场办理实名制登记以外,目前,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已经开通了网上补交资料,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手机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用户只需根据相关指引,按要求上传身份证及本人照片,经后台核验通过后,即可完成实名登记工作。

此外,手机实名制可以由他人代办,且不必登记到代办人名下。但需要代办人带着自己和机主两个人的身份证、机主手机,现场再提交一张实名登记授权委托书。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特殊号码需要机主本人亲自前来办理,不能由他人代办。所谓特殊号码就是里面含有串号、连号等的手机号码,比如手机号码里包括1212、6688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