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金山下民警传承长征精神守护平安-

来源:法制网
2016-10-12 14:12:03

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

夹金山下民警传承长征精神守护平安-

  图为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夹金山。 (资料图片)

□ 法制网记者 马利民 □ 法制网通讯员 简 华

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数以千计的红军战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永远把自己留在了这座雪山上。

今天的夹金山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省道210线从四川省雅安市的宝兴县直通阿坝州的小金县,来来往往的车辆满载着人民群众的欢歌笑语,汽笛声声、马达隆隆翻越着夹金山。夹金山下的公安民警,传承红军精神,守护这份平安。

翻越雪山会师达维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兽不敢攀,要想过此山,除非是神仙。”

夹金山又名“甲金山”,藏语称为“甲几”,“夹金”为译音,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夹金山位于小金县东南,属邛崃山脉,横亘于小金县达维镇与雅安市宝兴县之间,海拔4124米,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

夹金山人迹罕至,从宝兴到小金全长373公里,是红军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中的重要一段。

1935年6月8日晚,红军先头部队占领宝兴县灵关场,9日顺利过宝兴县城,由陈光率领担任先遣队的红二师四团开始向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进军。

夹金山上云雾缭绕,积雪终年不化,空气稀薄,气候变幻无常,时阴时晴,时雪时雨,忽而冰雹骤降,忽而狂风大作。当年上山没有道路,山中没有人烟,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时正值盛夏。部队一到雪山脚下,朔风呼啸,雪花满天,温度骤降。战士们身着单衣、脚穿草鞋,要翻山,困难特别大。

6月的骄阳,失去了昔日的威风,却把白雪照得晶莹闪亮,晃得人睁不开眼。虽然太阳当头,山风却冷得刺骨。

6月12日拂晓,英勇的红军战士喝一些烈酒、老姜汤、辣椒汤,不畏高山严寒,沿着崎岖狭窄的山路,经烧鸡窝、一枝箭、五倒拐等地向山顶攀爬,战士们爬上夹金山顶已是中午。他们用铁镐刨开一条雪路,后面的部队跟着他们的脚印走,草鞋渐渐裹满了冰雪,脚冻得失去了知觉。

山上狂风四起,雪花随风扑面而来,拍打在战士们单衣遮盖的身体上像刀割一般。有些战士草鞋穿烂了,只好光着脚走在冰刀般的雪地上,到处白茫茫的一片,白得刺眼,许多人得了雪盲症,只好让人拉着下山。对大多数红军战士来讲,爬雪山是长征中最为艰苦的经历。

3天后,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翻过终年积雪、空气稀薄、人迹罕至的夹金山,到达阿坝州懋功县(小金)的达维镇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

夹金山下警民一家亲

从夹金山顶往下40公里处就是小金县达维镇的夹金村,如今,全新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村支书告诉记者:“我们夹金村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之一,老百姓靠种植、养殖和旅游业富起来了,按习近平总书记说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远了。”

夹金村一组79岁的老人李富全说:“我们的生活好起来了,还要感谢我们的民警,他们就像是我们的亲人,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着达维的平安。”

在达维镇至今还流行着杀年猪“吃刨汤”的习惯。据当地群众讲,这事还得从红军达维会师说起。

1935年6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和红四方面军在小金达维会师后,便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红军所到之处,贪官污吏和恶霸地主纷纷逃跑,在这—年多里,穷苦百姓算是扬眉吐气。说来也特别奇怪,老百姓种庄稼的风调雨顺、放牧的六畜兴旺,粮食多了也就养了不少的猪,到快过年的时候贫苦人家就把猪杀了。他们想念红军,想把这样的日子永远过下去,哪家杀年猪,全村的人就会到那家帮忙,这家人就请全村的人吃肉。因为知道地主老财回来后他们的猪肉和粮食就会没有了,农民群众用这种方式感谢和纪念红军给他们带来的好日子,“吃刨汤”也就由此延续至今。

这是—种淳朴的民风,也是警民的一种鱼水关系。小金县公安局达维中心派出所教导员罗松告诉记者:“到达维派出所工作几年间,当地群众不仅每年请我们‘吃刨汤’,而且逢年过节还请我们吃饭。群众是这样说的,你们的家都没在这里,离父母又远,一个人在这里工作也不容易,有你们在这里为我们守护平安,我们就可以安居乐业。达维村、冒水村的田三哥、姚王伦每年杀年猪都请我们‘吃刨汤’。达维村70多岁的杨志琼老人,每年都会把自家的新苹果、新核桃送些到派出所让民警尝尝鲜,我们民警也把驻地当故乡、把这里的群众当亲人。”

达维村村民罗登平告诉记者:“民警都非常好,真真切切帮我们办事,我们相信他们,我们相信派出所。”

罗登平家居农村、家境也不算富裕,一年除了种地就是打点临时工。2014年,他把庄稼种上后,没有找到临工做,派出所民警看他勤劳就帮他在木尔寨沟电站找了临工,当年罗登平因此还挣了5000多元。

遂宁市蓬溪县文景乡四村86岁的村民王成分,1994年举家迁到小金县美兴镇,因大女儿在达维镇做生意,所以美兴镇就没有为他们上户口,这一拖就是22年。王成分的老伴去世后,她只能去投靠大女儿。她大女儿是个残疾人,自己的家庭都很困难,根本没有能力赡养老人。派出所民警知道这件事后,主动帮助她们联系和办理上户事宜。2016年3月25日,王成分的户口正式上在达维村,民警同时还为她办理了医疗保险。

当记者见到王成分时,老人热泪盈眶。她现在每年治病1万元的医疗费解决了,她说她要感谢共产党,要感谢达维派出所。

“公安机关为我母亲办了一件天大的好事,也为我们减轻了负担,我会永远记住共产党的恩情,永远记住派出所的恩情。”王成分的女儿岳珍说。

“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要牢记党的目标和宗旨,我们把事情做好了,群众就会感激共产党。因为让群众过上美好殷实的生活是我们党的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推动社会发展是我们党的宗旨。昨天,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为寻梦翻越冰天雪地的夹金山。今天,万万千千的红军传人为追梦踏上日新月异的新征途。”达维中心派出所所长常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