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家属送红包表示感谢 医生发退包短信求信任

作者:高琛琛 来源:楚天金报
2016-10-10 13:55:43

原标题:家属两送红包都被充进住院费 医生发短信求信任

“其实医患之间的关系可以更简单、真诚,不需要这种形式的感谢。对医生而言,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信任是最好的‘红包’。”昨日,陈爹爹一家,收到了一条特别的退红包短信。

90岁高龄的陈爹爹近半年总排不出小便,憋得难受,辗转多家医院,均因老人年纪大、基础疾病多而被拒绝手术。上月,儿女们慕名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舒博求诊。“患者确诊是前列腺增生,虽然老人手术风险高,但努力一下还是可以做的。”手术定在9月下旬,子女们舒了一口气,但又开始担心,父亲会不会下不了手术台。

子女们私下商量,决定给主刀医生送个红包。术前,陈爹爹的女儿找到了主刀医生舒博,硬塞给他一个红包,舒博当场婉拒,但家属坚持。舒博暂时收下了红包,随后就让护士长卫丹帮忙充进患者的住院费中。当天,微创手术很顺利。

过了几天,爹爹的子女才发现红包成了住院费。住院期间,他们觉得医疗团队对老人无微不至,决定再送一次红包表示感谢,但舒博再次将钱充进住院费。当又一次收到住院费收据时,陈爹爹的子女们觉得很惭愧:“送了两次红包都没送出去,反而给医生添麻烦了。”

昨天,陈大爷的女儿给舒博发了一条短信表示感谢,没想到,他回复了一条近300字的短信。

患者家属送红包表示感谢 医生发退包短信求信任

舒博认为,病人生病时求心安的心情可以理解,其实有时候病人的一句“辛苦了”、“感谢”,都会让医生觉得特别暖心,手术的疲惫也会一扫而光。

您的理解和信任是医生最好的“红包”。我以前也碰到过很多患者,总想着给医生送红包表示一下,在他们看来送红包一是求个心安,二是对医生表示感谢。我认为医生和患者在某种意义上是战友,对付共同的敌人疾病。作为医生而言,我们要做到共情,不仅要看到眼前患者的病,更要看到他是一个社会的人,要从他的角度感受一下他的各种社会角色,在共情的基础上去沟通。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其实医患之间的关系可以更简单、真诚,不必要采用这个所谓的潜规则,也不需要这种形式的感谢。在医生看来,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信任是最好的“红包”。(记者高琛琛通讯员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