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红军精神成政法队伍建设精神内核-

作者:谭名涓 王涛 来源:法制网
2016-10-10 05:16:00

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

通江:红军精神成政法队伍建设精神内核-

   图为小学生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

通江县位于四川东北部大巴山南麓,是当时川陕苏区的首府。

当时,23万通江人民在苏维埃政府领导下浴血奋战,4.8万通江儿女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其中有名在册的红军烈士达5860多人),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牺牲。从此,红军精神深深地植根于这片红色土地,红军精神也成为通江政法队伍建设的精神内核。

通江群众踊跃参加红军

1932年冬,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以摧枯拉朽之势,经陕南、翻巴山,于12月18日抵达通江两河口,在此创建了全川第一个工农政权——通江两河口乡苏维埃政府。同年12月25日,红军攻克通江县城。26日,方面军总指挥部率十一师及十二师的两个团抵达通江,许世友等与县城人民一道举行了入城仪式,以欢庆红军入川后第一次解放县城的胜利。同日,川陕苏区最高军事指挥机关——中共中央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进驻通江县城天主教堂,并以“军事委员会”名义在县城颁发了川陕苏区第一张“号召人民群众起来反对军阀和地主豪绅的剥削与掠夺,废除苛捐杂税,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贫农,参加红军,建立工农政府”的布告。

1933年1月14日,通江麻石场向中泽率贫农团929人来通江县城,集体参加红军。

2月7日,中共川陕省第一次党代会在通江城召开,到会代表五百多人。在这个划时代的党代会上,通过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建立党的组织、扩大红军、实行土地革命的决议,诞生了中共川陕省委,选举了袁克服、曾中生等37人担任省委的领导成员,袁克服任书记。同时,在通江城办起了苏区的第一张报纸——《川北穷人》。

2月中旬,在通江城召开了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按照《中华苏维埃宪法大纲》原则,起草和通过了《川陕省苏维埃临时组织法大纲》,选举产生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

3月下旬,全国第一支娘子军——妇女独立营和川陕省第一所女子学校在通江城创立,由陶万荣、刘桂兰分别担任营长和校长。同时,川陕省总经济公社、省工农银行、省少年先锋队总部在通江城建立。5月19日,红军总指挥部在通江空山坝半坡一间茅屋内召开军事会议,会后取得了反三路围攻的胜利,史称“空山大捷”。

1934年11月上旬,红四方面军在赤江县委驻地(今通江县毛浴镇)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党政工作会议,确定了著名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十六字军训词。

传承红军精神为民服务

当年红军能在根据地站稳脚、打胜仗,始终秉持“离开了群众,不但仗打不赢,就连生存下来都很困难”的训示,广泛争取发动群众,建立并捍卫了苏维埃政权。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近年来,通江县委政法委始终秉持人民是依法治县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基层政法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不断推行审务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司法行政事务公开,提升执法透明度;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司法调解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川陕苏区时期,党和红军开展了轰轰烈烈“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大力创办医院、普及卫生知识,极大改变了当地愚昧落后贫穷的现状。这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做法,深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今天,通江县委政法委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全县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执法为谁,为谁执法”大讨论,端正政法队伍的公正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扎实开展“万警进万家”“法律七进”等活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不断健全“移动警务”“治安前哨”“乡镇司法联动”“50、80”巡回审判等机制,做到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群众的安全感切实增强。

继承传统强化作风建设

川陕苏区时期,苏维埃政府设置了监察委员会,派专人到下级机关监察苏维埃干部的作风表现和执行上级决策的情况,这种办法既监督了干部、纯洁了队伍,又最大限度团结了群众、争取了群众、赢得了群众。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江县委政法委以红军精神为典范,不断强化政法干警的纪律作风建设,不断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把监督制约机制贯穿到日常执法、办案、工作的全过程,延伸到人、财、物管理的各方面,真正实现制度建警、制度管警的队伍管理新常态;强化政法干警革命传统教育,利用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重走红军路”“讲红军故事”“争做红军传人”等形式,查找并解决政法机关存在的“四风”“五化”“六病”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作风锤炼。

据通江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传承与创新是通江政法系统的特点,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成为通江政法队伍建设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通江县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通江县妥善处置集访事件26起,成功化解不稳定因素苗头性事件56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72起;破获刑事案38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7人;查处治安案件768件,行政处罚790人;破获各类经济案件56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6名,端掉违法犯罪窝点13个;列管治安重点人员121人,有肇事肇祸倾向的重度精神病人11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9297起,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20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