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巡视组:有单位党组织建设被动应付逐级衰减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0-10 03:50:33

日前,市委巡视组分别向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党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党组、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台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市委农工委和市农委、市统计局党组、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市委巡视组反馈提到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特别聚焦了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其中指出有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不够有力,组织生活被动应付,党建工作力度逐级衰减。

市园林绿化局党组

对林地认养和管护项目失管失察

2016年6月2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基层党建薄弱,组织建设有缺失,组织生活被动应付。事企不分,资产管理不规范。下属事业单位部分收入变相进入企业账户,规避财政监管。部分苗圃土地项目开发过度,丧失绿化主业功能。对林地认养和管护项目失管失察,部分单位和个人以认养和管护为名违规开发。

世园局党组

内部制度建设重形式轻落实

2016年5月31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世园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组作用发挥不充分,筹备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内部制度建设重形式轻落实,基层党建薄弱。项目、合同管理有漏洞,存在项目资金缺少审核机制、拆分项目规避招标和合同审批不规范等问题。

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

公园人情票关系票存在管理漏洞

2016年5月29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存在“靠园吃园”问题。房产出租有政策不执行,合同条款不合理,部分房产租期过长。事企不分,变相截留财政收入。门票管理有漏洞,公园游船中的回笼票,门票中的人情票、关系票等现象仍然存在。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

对医疗机构疏解统一思想工作不到位

2016年6月1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卫生计生委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医疗机构疏解统一思想的工作做得还不到位,有的干部对功能疏解的必要性、重要性缺乏深刻理解和认识。对医改中一些难点问题和新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分级诊疗格局推进较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还未真正实现。

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党支部组织生活存在流于形式问题

2016年6月1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台办)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意识不够强,对领导班子是党建工作责任主体缺乏深刻认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机关党建工作薄弱,机关党委发挥协助、监督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能作用不充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存在活动不经常、流于形式等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2016年6月1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滞后,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问题比较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够严格,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整治不严,少数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纪检组监督视角窄,问题查处不够严格。

市委农工委和市农委

农业局基本处于“三不管”状态

2016年6月7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委农工委和市农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农业局作为二级局,两委既“不管人,又不管钱,也不管事”,基本处于“三不管”状态。农村纪工委监督薄弱,执纪问责偏宽偏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资金项目重点领域存在重大廉政风险缺乏有效监督。农业局纪检组处于守摊状态,监督执纪问责不力。

市统计局党组

统计执法中有个别领导说情打招呼

2016年6月7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多名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统计执法过程中,还有个别领导干部为受处罚企业说情打招呼。对审计工作重视不够,近三年未对大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数据质量管理存在麻痹和自足思想,与中央和市委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

基层党组织多年未按规定换届

2016年6月8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行政化色彩突出,机构人员臃肿,行政教辅人员、非编制人员比例高。基层党组织设置混乱,多年未按规定换届。党风廉政建设仍停留在形式上,主要靠纪检部门推着做,被信访举报牵着走,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失察失管,违规违纪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