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107名司局级干部被处理 4人被移送司法

作者:沙雪良 来源:京华时报
2016-10-10 03:17:25

京华时报讯(记者沙雪良)去年4月中央纪委向中央统战部派驻纪检组,近一年半时间,纪检组执纪成果如何?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迄今已收到问题线索796件,办理结案136件,处分49人,移送司法4人,共涉及司局级干部107人。

去年4月初,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

今年3月底,中央纪委网站发文详述了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工作情况。文中介绍,根据中央编办批复,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中央统战部、中央台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国家宗教局、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机关、全国台联机关、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欧美同学会机关、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全国工商联机关等13家单位。这13家单位共有司局级以上干部600多名。

>>执纪情况

建立干部提拔廉政把关制

据介绍,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共有20名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岗位,组长是苏波。

记者了解到,苏波是陕西人,生于1955年10月,在担任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长之前,曾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据介绍,综合派驻是一项重要的组织制度创新,没有先例可循。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经过一番深入细致调研,从完善联系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实践,建立了双月联席例会、派员参加或列席各单位有关会议制度,还建立问题线索处置、联合办案、干部提拔廉政把关、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报、信息工作报送等制度,为有效监督13家单位提供了制度保证。

已结案136件移送司法4人

昨天,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积极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

截至目前,纪检组累计收到问题线索796件,纪检组自办及会同各单位查处问题线索共221件涉及248人,已结案136件145人,对80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对49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4人,共涉及司局级干部107人。

其中,纪检组自办案件66件,已立案23件,正在初核13件,谈话函询15件,了结15件;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诫勉谈话5人,给予批评教育7人,拟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涉及司局级干部71人。

另外,巡视组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对中央台办、全国工商联、国家宗教局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工作,深入开展核查。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国务院侨办的巡视,主动汇报被监督单位有关情况,提供问题线索,介绍纪检组开展工作情况,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