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北京共接待游客1119.5万人次 总收入84亿

来源:人民网
2016-10-08 16:31:08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鲍聪颖)据北京市旅游委数据,2016年“十一国庆”假期,北京共接待旅游者111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8%,旅游总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1%。

此外,国庆假日七天,北京受理旅游投诉54件,同比下降31%(2015年78件),其中“非法一日游”26件,同比下降42%(2015年45件),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恶性投诉。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明察暗访确保旅游秩序与安全

10月1日上午,程红副市长带领徐志军副秘书长、市旅游委宋宇主任、赵广朝委员、市公安局孙连辉副局长等相关人员对德胜门地区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检查。主要检查了积水潭地铁站、北京公交集团德胜门西场站、德胜门877、919运营中心,沿途的450米路面标识、引导标志等设施和旅客乘车秩序等情况。程红副市长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提出了进一步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具体要求和建议。

假日期间,北京市政府徐志军副秘书长带队到昌平区居庸关景区进行暗访,市旅游委宋宇主任,办公室、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及昌平区旅游委、十三陵特区办负责人随同暗访。暗访组对昌平区在居庸关设立旅游综合执法站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与市、区两级旅游部门及十三陵特区办的领导进行了座谈,对做好全市“一日游”市场的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游客量小幅下降 景区拥堵情况缓解

受雾霾及阴雨天气影响,“十一”假期,北京市接待国内来京旅游者27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1%;国内旅游消费68.6亿元, 同比增长2.1%。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基本持平,从去年的3.7天下降到今年的3.5天。平均消费能力有所提高,国内来京游客人均消费2485元,增长3.2%。

“十一”期间,共接待市民在京游游客843万人次,同比减少3.3%;市民旅游消费15.5亿元,减少2.9%。假日七天,中心城区住宿业出租率为62.2%;近郊区出租率为47%;远郊区出租率为36%,基本与上年持平。

“十一”期间,全市监测的180家主要A级景区接待旅游者1475.6万人次,同比减少14%。景区每日游人量减少,拥堵情况相比去年有所缓解。

节庆活动丰富 特色突出

北京市旅游委在国庆节期间举办了第十八届北京国际旅游节,此次旅游节以“新丝路风情”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亚、欧、非和美洲地区10多个国家的20余个优秀表演团体的近千名演员参加,不仅在奥林匹克公园举办了开幕式及盛装行进表演,还在石景山公园、平谷金海湖、密云港中旅房车小镇等分会场进行了精彩演出,同时还举办了“老北京文化市集”、“房车生活节”等多种活动,为中外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跨文化表演。

圆明园举办的“未来之园”数字科技嘉年华活动,以演出、展览与科技相结合,突出了与游客的互动体验;植物园举办第24届“春花秋实”花卉展,50万美丽的鲜花将植物园装扮成花的海洋;凤凰岭公园结合自身独特自然环境,举办第三届金秋山地休闲节;中央电视塔在空中观景旋转餐厅举办第八届国际螃蟹美食节,赏美景品美蟹;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百姓森林合唱大赛,实现森林和歌声的完美融合;喇叭沟门举办首届“金秋红叶文化节”,开展了摄影大赛、亲子活动、民宿观星等一系列活动,受到游客欢迎。

“十一”期间,历史文化类景区接待游客591.8万人次,减少12.5%;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游客376万人次,减少14.6%;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游客120.6万人次,减少8.4%;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游客117.3万人次,减少23.2%。故宫实行预售限流举措,旅游环境大为改善,日接待量限定在8万人次,7天来游客量较为平缓有序;颐和园接待游客42万人次,减少21%;天坛接待游客42万人次,减少21.7%;八达岭接待游客35.1万人次,减少8.9%;古北水镇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增长41.9%。

自驾游比重提高 美食购物比重提升

“十一”期间,民航进港旅客90万人次,同比增长4.8%;铁路进站旅客314.4万人次,同比增长4.9%。

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已执行5年,北京及外地自驾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自驾游服务保障日益完善。高速公路进京游客的增速最高,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进京车辆575.5万辆,增长23.8%;进京游客2196万人次,增长18.5%。

美食和购物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显著提升,餐饮购物消费比例从上年的62%提高到今年的70%。外地游客在京餐饮购物消费比重也有小幅提升。

民俗旅游接待火爆 接客433.5万人次

民俗旅游是今年“十一”假期的一大亮点,金秋层林尽染,景色怡人,到郊区骑游、登山、赏花的游客明显增多,假期共接待游客433.5万人次,增长9.3%;实现民俗旅游收入4.4亿元,增长7.8%。

延庆区凭借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率先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季花海、百里山水画廊、冰川绿谷沟域游客爆满。假日期间,四季花海推出“采菊花大赛亲子活动”,千家店山水戏剧周、第二届森林马拉松等活动超高人气,七天共接待民俗游客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84万元,分别增长7.3%和18.3%。

平谷区推出绿谷清风避暑纳凉及休闲采摘旅游季,天云山景区新增玻璃栈道体验项目,金海湖举办国际旅游节,七天共接待民俗游客90万人次,实现收入8084万元,分别增长13.2%和16.3%。

顺义乡村酒店提高服务品质,成为高端游客消费的一个重要环节,吸引了众多实力公司加盟开发,民俗游客量大幅提高,七天共接待民俗游客1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0.3万元,分别增长3倍之多。

检查旅游车631辆 查处“黑车”26辆

2016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各部门、各区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22187人次,车辆6086台次,检查旅游车631辆,查处没有旅游营运资质的“黑车”26辆,查处非法经营者提供客运服务的正规旅游车辆7辆,检查导游412人次,检查旅游企业2162家,清理无照经营行为867起,没收小广告13691张,查处违规户外广告、标示牌、山寨指路牌等68起,拆除30起,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发生。妥善处理国家旅游局转办非法“一日游”1起,指导东城、海淀处理“甩团”各1起,对《法制晚报》报道的北京“一日游”问题立案调查。

旅游投诉54件 同比下降31%

“十一”假期七天接待旅游咨询人数216509人次,其中直接来访140881人次,电话来访75628人次,资料发放96694份。

9月30日14点至10月7日14点,北京市旅游委质监所共接收到国家旅游局12301系统、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转来各类旅游投诉54件,与2015年(78件)同比下降31%。

投诉内容主要是个别旅行社行程与合同不符,行前解约等问题;个别星级饭店房间安排重复导致客人无法入住,押金不退等问题;个别旅游景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问题及交通问题,以及景区秩序差等问题;个别社会旅店硬件设施问题及退房时多收取房费;“非法一日游”中途加收自费项目,增加购物点,导游中途甩客等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