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部分郡市民众抗议“萨德”声高涨

作者:张闻 马喆 来源:央广网
2016-10-05 13:06:57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张闻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萨德”计划宣布之初,抗议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息。9月30号,韩国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最终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由于雷达将朝向金泉市,这又引起金泉市民反对。

反对者表示,金泉市有14万人口,“萨德”此前没有朝向人口密集地区的先例,部署在附近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存。虽然政府声称“萨德”是安全的,但是没有任何统计数据来证明未来会带来怎样的危害。那么,韩国如此部署“萨德”计划,坐收渔利的到底是谁?周边国家对此又作何反应?

韩国国防部9月30号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最终部署地确定为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在此地部署“萨德”后,其雷达将朝向韩国金泉市方向。金泉市居民对此强烈抗议,并成立了金泉市反对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该委员会称,将汇集所有金泉市民的力量,举行烛光抗议集会,反对“萨德”签名运动,并向青瓦台递交抗议书。韩国星州反萨德斗争委员会负责人裴润镐表示,“我们从未停止过抗议。从7月31号到现在,八十一天没有停止过,不过有媒体在歪曲事实。我们必须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让我们的声音被听到。告诉别人我们将永远不会停止,直到“萨德”系统退出韩国为止。”

夜幕降临,金泉站广场上人流涌动,象征着和平的蓝色成为广场的主题色。人们在广场入口处的蓝色帐篷下领取蜡烛、自发捐款、在抗议书上签名,之后来到广场上有序坐下。晚上7点,反对“萨德”烛火集会正式开始。有记者观察,每天晚上都有至少500名当地民众参加集会,人们佩戴着“‘萨德’离开,和平到来”的蓝色手环,手持蓝色气球和各种反对“萨德”的标语席地而坐。星州郡韶成里村村长李锡周表示为了“正常”的生活他们将抗争到底,“我们村到星州高尔夫球场只有两公里。电磁波的范围是方圆3.6公里以内,都是管制地区。这样的话,这个范围之内人员无法正常居住。我们别无退路,只能抗争到底。”

事实上,自今年7月韩国国防部宣布,韩美同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并定址庆尚北道星州郡以来,当地民众便开始表达强烈愤慨。压力之下,朴槿惠政府改口称,重新考虑“萨德”系统的部署地点。8月下旬,韩国国防部推出了在星州区域内部署“萨德”的三个新备选地点,上月30号,韩国国防部确认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新地点为目前隶属于韩国乐天集团的星州高尔夫球场。兜兜转转,还是星州。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表示,部署“萨德”并非出于韩国自身需求,而是根据美国的需求美国的利益。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实际上是为了美国在东亚的战略,是为了维持美国的优势和利益,做出一种军事举措。

朝鲜半岛局势日趋复杂,朝、韩两国固然首当其冲,周边国家也很难置身事外。仅就萨德而言,韩国宣布部署萨德系统以来,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就已经多次表达明确反对立场。韩方公布萨德新选址后,上月30号,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强调:中方已经多次就“萨德”问题表明立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不能解决有关方的安全关切,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也不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此举还将严重损害包括中方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的战略平衡。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的战略平衡。我们强烈敦促美韩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正视包括中方在内的地区有关国家的合理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一旦中国启动针对萨德的反制措施,韩国必将面临更加不利的局面。对于中国而言,面临的韩美加快萨德部署,中国采取最主要的措施是加强自己的安全。中国加强自己安全的时候,对韩美不仅是反制,对韩国安全也是更加不利的。这会造成双输。这是中国不希望发生的。但是如果说韩国一意孤行,那么中国也只能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