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曲新作组团晋京展演 从历史中发掘典型人物

作者:白瀛 来源:新华社
2016-10-05 10:08:33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专电(记者白瀛)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所属上海沪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评弹团将于10月11日至15日来京演出沪剧《回望》、京剧《浴火黎明》、评弹《林徽因》。三台演出均为今年新创作品,旨在从历史真实中发掘典型人物和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和优秀传统。

据主办方介绍,上海沪剧院的沪剧《回望》改编自王愿坚的小说《党费》,以现代视角回望历史,通过烈士后代美娅对先烈感人事迹的探寻与思考,展现当代青年对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献身精神的敬仰之情。

上海京剧院的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以1948年初至新中国成立前后的重庆为背景,描写了一群年轻的共产党员在狱中面临牢狱和酷刑的情况下,坚定信仰、坚守信念,最终壮烈牺牲并留给我党八条诤言的历史事件,展示人格、修为、品行对于坚守信仰的重要性。

上海评弹团的中篇评弹《林徽因》以细腻风格表现林徽因这位才女的才情、爱情及爱国之情,探寻其人生价值。作品亮点包括多个角色用普通话来塑造;角色大都有留学背景,因而多处使用英文;评弹向来说表并重,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在角色与说书人的两种身份间跳进跳出显得尤为突出。此外,演出还向观众展现了评弹蒋调、俞调、陈调、丽调、张调等近十种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