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兵马俑昨迫近最大承载量 售票未实行一票一证

作者:杨博宇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10-05 09:50:55

陕西兵马俑昨迫近最大承载量 售票未实行一票一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长假进入第五天。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长假前四天全国共接待旅客4.15亿人次,同比增长13.8%,累计旅游收入3397.5亿元,同比增长15.1%。

民众持续高涨的出游热情引爆了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和往年相比,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亮点,家庭式、亲朋结伴式短线游和自驾旅游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

虽然国庆假期已经过半,但各地热门景点依然热度不减,在陕西西安,著名的国家级5A级景区秦始皇兵马俑景区客流量屡创新高,仅10月3号当天接待游客就接近了12万人次。如此之高的客流压力下,景区的参观体验究竟如何?

昨天下午4点半,秦始皇陵兵马俑景区实时客流量达到64478人,迫近景区最大承载量65000人,景区周边道路受自驾车出游影响几近饱和。景区售票大厅人头攒动,近2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根据秦陵博物院9月20日发布的2016年国庆节黄金周参观接待公告,为保障观众权益,严防倒卖门票等违法行为,黄金周期间将实行实名制售票,游客需持身份证购票,一证一票有序参观。但在实际购买中,售票员并未要求游客出示身份证。经过几分钟的短暂排队,记者顺利购买了门票。

记者:一张。需要身份证吗?

售票员:这就可以。

记者:不是说实名制吗?

售票员:实名制你要排到那头了。

进入景区大门经过第一次检票和安检后,便有数十名导游上前询问是否需要讲解。

在经过第二次验票后,广场上,长达几十米的人流需要排队近二十分钟,才能进入景区最大的展馆——兵马俑一号坑。虽然整个一号坑面积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环绕一周的游览路线长达近600米,但参观游客依然较为拥挤,不时有工作人员喊话进行疏导。

虽然拥挤的人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参观质量,但基本上可以保证正常的参观秩序。在另外两个展馆,2号坑和3号坑,人流相对分散,参观环境相对良好。据了解,秦陵博物院瞬时承载量为13700人,最大承载量为65000人,而昨天下午景区的实时客流量已经迫近最大承载量。与此同时,也有诸多不和谐因素影响着游客的参观体验。记者发现,在工作人员相对较少的2号坑与3号坑中,边缘零星散落着一些游客丢落的矿泉水瓶、废纸巾等垃圾杂物,与有着千年历史的文物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而在一二三号坑所在展馆中间的空地上,不时有流动商贩背着双肩包兜售仿真小型兵马俑模型。

一位商贩告诉记者,自己就是附近村民,平时会来景区内售卖陶俑。

“一盒你给20块钱算了,一个给你算4块钱。”

这位商贩称,景区内和他一样长期售卖陶俑的还有6、7个人,最近几天客流量大,生意还不错,但是也要躲避景区工作人员的巡视。“看到穿警服的,立马转个身,包搁在别的地方,偷着卖的,昨天卖了200盒。”

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的相关规定,其中创建要求中对购物有着明确的规定,对购物场所进行集中管理,环境整洁,秩序良好,无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现象。而这些流动商贩的存在,似乎说明景区在管理方面还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