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央广网
2016-10-05 13:06:57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也日渐展现广阔空间。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日前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描画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蓝图。

规划提出,要充分尊重沿线国家发展需求,积极对接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规划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的近期目标,包括:3-5年时间内,来华交流培训的科技人员达到15万人次以上,来华工作杰出青年科学家人数达到5000名以上;建设一批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和科技园区等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在沿线国家建成若干研发中心,重点项目实施初见成效等等。

同时,专项规划明确了在农业、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资源、环境、海洋、先进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医药健康、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

科技创新合作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不同形式、丰富多样的科技合作,成为国家沟通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目前,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发挥出积极作用,并取得良好成效。据了解,中国已经和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启动了一系列科技伙伴计划,包括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中国-阿拉伯国家科技伙伴计划等。未来随着合作的不断推进,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促进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关于这个话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出了分析点评:

张建平: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一带一路”科技创的规划出台,因为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进程中,我们需要进行战略和规划的对接,科技合作规划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因为我们建设“一带一路”需要致力于建设绿色的“丝绸之路”,要构建“一带一路”上的绿色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另外,我们的目标是致力于构建健康的“丝绸之路”以及智力的“丝绸之路”、和平的“丝绸之路”。未来我们的“一带一路”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科技是支撑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的非常关键的保障因素,没有科技创新,前面提到的这些目标都是难以实现的。

在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其实在“一带一路”上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为在俄罗斯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既让俄罗斯人融入到华为的全球供应链当中,为俄罗斯融入全球供应链创造了条件,另外也能通过俄罗斯杰出的软件和计算人才而获益,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模式。另外,现在中俄联合研制商用大飞机,还有中法联合中标了英国的欣克利角的核电站的项目。在这些项目当中,就不仅仅是建设的问题,而且是要在科技领域进行紧密合作的。而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比如海尔的鲁巴工业园已经建成了很多年,海尔现在致力于在巴基斯坦的本土化发展,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过程中,会和巴基斯坦进行科技合作的对接。而小米现在在印度是非常受欢迎的,未来肯定也会有相当多的研发合作。总体上来讲,目前在“一带一路”上,我们的科技创新合作是在全方位和宽领域的全面推进。

未来在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科技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仅仅要重视基础的研发,同时也应该重视企业间的科技创新合作,鼓励创业资本和私募股权基金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因为我们要想把很多创新研发的成果转化为商品,使它变成市场的竞争力,VC和PE的合作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目前来讲,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已经规划了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比如,未来我们要和沿线国家在科技合作、创新驱动模式方面达成共识,和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签署“谅解备忘录”。

另外,未来3到5年,来华交流的培训人员将达到15万人,来华工作的青年科学家达到5000人。我们要和沿线国家联合制定一些科技合作规划,这些方案要能够成形,我们还要建设一大批的联合的实验室。我想可能基于商业性的开发平台,我们也会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一批基于公共研发的平台。

未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在很多领域不断地推进创新研发,包括农业、能源、交通、环境、信息通信、海洋、先进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医药健康、减灾防灾等。在这些领域当中,在当前这个阶段,可能在能源、交通和信息通信这些基础性的产业和涉及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的创新对于当前“一带一路”的建设起着先行军的作用。同时,像先进制造、新材料和医药健康这些产业,代表了“一带一路”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在也在同步推进。

总体上来讲,无论过去的合作基础如何,现在我们在各个行业的合作都已经开始起步,只不过不同的领域推进的进程不太一样。在这个进程当中,只要我们能够让科技合作先行,使相关的规划措施得以落地,那么这个推进的速度就会加快,这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发挥重要的推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