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突遇大风数百游客滞留山顶 排队7小时才转移下山-

作者:张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0-05 04:50:00

10月3日晚,因华山主峰区突发8至9级大风,西线索道停运导致四五百名游客滞留。直到4日上午7点,所有滞留的游客才被安全疏散至山下。滞留山上的游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转移的过程中秩序混乱,并不是所有人都领到了景区发放的热水、姜汤和雨衣,不但雨衣收费,沿途不少店家借机涨价。对此,华山“十一假日安保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人都能领到免费热水和姜汤,商店借机涨价的情况也不存在。有游客质疑大风起来后却迟迟未通知停运,导致游客“越攒越多”,这位负责人表示,山区情况变化莫测,无法精确预测。

事件

大风致索道停运部分游客滞留

10月3日晚,有游客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华山西峰索道因大风封闭,导致大量游客滞留,“目测上千人,景区给每人发了一瓶水,一个冰凉的馒头,一袋榨菜,一碗姜汤,索道内很冷,大家只能穿着雨衣取暖。”

现场游客提供的照片显示,大量游客滞留在等待乘坐索道的山洞里,多数人身穿塑料雨衣,一些人或坐靠在排队处的栏杆上,或就地躺下休息,现场有工作人员在发放馒头等物品。

当晚11点45分,华山景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由于华山主峰区受到突发8至9级大风天气的影响,导致西线索道停运,景区出现部分滞留游客,在气象部门预测3至4小时内大风还将持续的情况下,景区采取分流措施、引导游客由西线向东线转移,通过向滞留游客提供免费热水、姜汤、御寒衣物、食物等人性化服务的方式安抚游客情绪,并将体弱游客向室内转移,同时向夜间登山的游客做出温馨提示,劝告其次日登山。

4日8点22分,华山官微再次发布消息称, 华山景区西峰位置强风天气已基本稳定,西峰索道正常运行。

经历

转移下山前后排队达七个小时

重庆游客孙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3日下午5点左右,自己在西峰索道排队等待下山,“等了1个半小时后,强风来袭,索道还正常运行,继续等待1个半小时后,进入索道等待大厅售票处,被通知西峰索道因强风停运”。

孙先生说,当时景区的工作人员给滞留的游客提出两种方案,一是继续等待西峰索道恢复运行,“说预计凌晨3点左右恢复”,二是转至北峰索道下山。

孙先生决定去北峰乘坐索道下山,“我们花了1个小时到达北峰索道售票处,买完票开始排队等待坐索道下山。”孙先生说,“中途排队混乱,插队的、吵架的游客很多,景区提供了少量姜汤给老人小孩,在我坐缆车下山时,排队游客还有1000多人。”孙先生说,经过4个小时的等待,4日凌晨1点半自己才终于坐上缆车下山。

山西游客邓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3日晚上8点半左右,自己就排在等待乘坐西线索道的队伍中,“已经排了1个多小时,还差100米就到了”,随后接到景区通知说西线索道暂停运行,于是邓女士决定转移到北峰乘坐索道下山。来到北峰乘坐索道处,邓女士发现,这里聚集了大量排队等候下山的游客,“我们排了快2个小时,每半个小时队伍才挪一点。”邓女士说,无奈之下,她选择从北峰的山路步行下山。

景区

不存在商店借机涨价的情况

华山“十一假日安保工作”指挥部新闻中心的杨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3日晚7点左右,华山主峰区突发8到9级大风,西线索道自动报警,出于对游客安全考虑,景区将西线索道关停。

当时滞留的游客有四五百人,一部分游客转移到北峰乘坐索道下山,还剩下三百左右的游客在原地等待。据其介绍,景区为滞留在西峰的游客提供了姜汤、热水、馒头和御寒衣物,“一些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我们都组织他们到房间里避寒”。

杨主任称,4日上午5点半,西线索道恢复开通,上午7点左右,全部滞留的游客被送到山下。

一些游客质疑称,在滞留期间,并没有领到免费发放的热水、姜汤和雨衣,“泡面和雨衣是要收费的,下山途中经过的地方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已上涨”。

杨主任回应称,滞留在西峰的游客,“所有人都能免费领到热水和姜汤”,而北峰“前期并没有免费发放这些物品,后期不清楚”。针对一些商店借机涨价的说法,杨主任称“不存在这种情况”。

杨主任表示,华山景区的容量有限,物资也有限,“但景区会竭尽全力为游客提供方便”。

一些游客还质疑,在排队过程中已经能感受到刮起大风,但景区方面迟迟未通知停运。

杨主任说:“山区里情况变化莫测,我们无法精确预测。3日晚7点华山主峰区突发8到9级大风,景区临时停止了西线索道的运行”。

进展

昨天下午两条索道停止售票

对于索道停运的情况,运营西峰索道的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称,3日下午6点35分,华山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息,称华山景区受到大风影响,风力为六到七级,并可能持续。

该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风大索道停运了,所以滞留了许多游客。”据其介绍,3日下午6点半左右开始起风,当时索道处于缓慢运行状态。当瞬时风速达到每秒25米到30米的时候,索道就无法运行了。晚七点半左右索道安全装置被触发,缆车停运,但没有游客被困在吊舱内。

4日上午10时30分,华山气象台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华山景区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华山主峰区仍然受到强风影响,索道随时会出现运力下降或自动停运情况。

到下午2时51分,华山景区官微又发消息称:“由于目前景区东、西两条索道运力已处于饱和状态,且持续受到强风影响,两条索道停止售票,请各位游客选择从华山峪步行上山。”

华山景区管委会昨天表示,虽然索道还在运行,但是景区已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游客中心LED屏幕播报了气象预警信息,提醒游客合理安排行程。

截至目前,因受天气等因素影响,4日的登山人数比前一天少三四千人。文/见习记者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