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安志愿者人数超40万 去年向警方提供线索41万余条-

作者:俞琴 来源:界面
2016-10-04 16:27:00

俞琴

据统计,2015年首都群防群治力量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情报信息线索41万余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592起,治安案件3671起,刑事拘留3197人,治安拘留6994人。

北京治安志愿者人数超40万 去年向警方提供线索41万余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一个平常的下午,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地下车库,两名小偷利用汽车干扰器盗窃车内物品。正当他们得手后准备离开时,却被民警和商场安保人员一举拿下。

“早在他们进入车库前,就已经被我们盯上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曙光派出所民警谭飞参与了这次抓捕行动,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小偷进入商场后,有“海淀网友”拍下他们的照片,发送到一个由辖区民警、商圈的安保人员及商户组成的微信群里。

“只要在商场里,无论他到哪里,我们都知道。”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安保人员陈伟说,他向来热衷于发送举报信息。

“海淀网友”是北京久负盛名的群众治安组织之一。在比较形象化的称呼中,这些组织按照行政区域划分,还包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丰台劝导队”等等。最近几年来,正是依靠这些带着红臂章的群众治安志愿者的帮助,北京警方有效地把威慑力延伸到了每个社区的角落。

据首都综治办相关人员介绍,首都群防群治队伍主要由三大力量组成:一是由居民群众实名注册的社区治安志愿者和企事业员工实名注册的行业治安志愿者;二是以保安员、巡防队员为主的职业力量;三是以停车管理员、环卫员、交通引导员为主的协助力量。

这些群众组织担负着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安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服务员、城市秩序劝导员等多重角色。

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能告诉你,北京这些群众组织的具体规模。而按照首都综治办介绍,全市共部署治安巡逻点位63860个,同一时间投入治安志愿者超过40万人。

北京发动普通民众来帮助维护治安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但是这些群众组织被公众广泛注意和谈论,是从最近几年多个耸人听闻的明星人物的丑闻开始。最先出名的是“朝阳群众”。一些网友甚至把“朝阳群众”称为世界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之一。

“朝阳群众”提供线索情报的传统由来已久。朝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倪东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1974年,朝阳群众就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6名苏联间谍。

“‘朝阳群众’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的保安,可能是佩戴红袖标的、路边巡逻站岗的治安志愿者,又或者是一个个平凡路人或晨练所见的白发老爷爷。” 首都综治办相关人员说。

据统计,2015年首都群防群治力量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情报信息线索41万余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592起,治安案件3671起,刑事拘留3197人,治安拘留6994人,其中来自“朝阳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情报线索就有17万余条,从中破案483起。

朝阳区政和安全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庞海英向界面新闻介绍,越来越多年轻人正加入“朝阳群众”的队伍,比如从事律师、医生工作的年轻人,“利用他们的零碎时间,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当然,这些群众组织除了得到官方发放的红臂章和标准衣服外,还有数目可观的资金奖励。据了解,仅2015年前4个月,警方就对“西城大妈”提供的重要信息线索奖励753人次,奖励金额达到56万余元。

2016年1月4日,海淀警方在“海淀公安”微信公众号上建立了“海淀网友”互动平台,通过该平台 “海淀网友”可随时随地向警方提供各类线索。警方经过核实,对有价值的线索予以1元至50元“在线红包鼓励”。2015年,海淀警方对3000余名“海淀网友”发放了150万元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