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能否填补P2P空白-

作者:赵新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0-04 15:17:00

2016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论起今年以来投资理财收益的大赢家,肯定是年初勇敢冲进楼市买房的房奴们。其实,今年除了买房,靠谱的理财渠道还有很多,操作好了也是收益不菲。本报在国庆期间推出“2016靠谱理财”系列报道,为您寻找价值洼地、盘点值得关注的理财方式。

一位知名经济学家近日在公开场合坦言,“有人问我普通老百姓现在投资什么最好,说实话我也不清楚。”他话音未落立即引起全场大笑,这也反映了当下公众对手里闲钱何去何从充满迷茫。日前,针对问题多多的P2P平台,国家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监管政策,无论是投资还是借贷都被制定了上限,有关机构预计,未来一年内将有1800亿资金面临抽贷考验。而另一方面,眼下A股市场持续震荡,债市基金8月份开始迅速崛起,在买不到房、不买股票、网贷被念“紧箍咒”的情况下,民间资本是否会流向债市基金?

事件

P2P平台被设三大关卡

银监会上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为网贷平台设立了借款上限、银行存管、EDI证(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三大关卡。 关于借款上限,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对于银行存管,监管细则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当前网贷业务冲击最大的当属借款上限的限制。

数据显示,这一政策将影响全国正在运营的2700家网贷平台。那么将会有多少资本受到影响呢?据零壹研究院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单一主体(不区分企业和个人)在单一平台待还本金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总额2800亿元左右,占比接近40%。若不考虑提前还款和新增的贷款量,沉淀资金在12个月过渡期后仍有1800亿元左右本金未清偿完毕,在此后的一年里,如何消化存量大额借款,将成为P2P平台无法回避的难题。

现象

债券基金成当红“炸子基”

一位基金公司经理透露,最近股市下跌,有好多客户在问债券基金怎么选,他的经验是,基本按照大公司、老经理、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四大标准,供投资者参考。市场敏感者立即嗅出其中的门道: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对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

公开信息显示,A股市场持续震荡,令低风险产品成为热门投资标的。债券基金规模8月份增加637亿元,总规模增至9866亿元,逼近万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末,债券基金仅为6937.84亿元。有分析认为,A股市场成交低迷,债市延续牛市行情,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市型基金或许能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统计数据显示,8月债券发行创历史新高,达到44只。9月份发行火热态势仍在延续,在正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近四成,其中作为一种期限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都非常明确的基金品种,定开债基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成为爆款当红“炸子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定期开放类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究其原因,一是今年以来,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率震荡,债券市场牛市继续,定开基金高杠杆特征能为其在牛市中带来较好收益;另一方面,在今年股市熔断之后,对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定开债基包括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等期限,一定程度上弥合银行短期理财的期限,也因此受到市场的认可。2016年前三个季度,已有91只定开基金成立,而2015年全年仅成立44只。此外,证监会网上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仍有70多只在审的定开基金在等待最终决定。

分析

债券基金和P2P哪个更靠谱

信诚人寿国际财务顾问师谢静认为,债券基金的好与不好取决于债券市场的好与不好,基本上与P2P够不上关联。

她认为,虽说在大家心中债券是比较保本保收益的,但是也分不同的产品和类型。国债当然是最安全的,但它也是收益率最低的。地方债和企业债的收益通常是比较高的。但是从去年起,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地方债和企业债不能兑付的问题,这是在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正因为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债券市场,所以不但要了解基金发行的是什么债,到底是地方债还是企业债,了解发债的投资方向,而且因为这个资金是要靠基金公司管理运作的,该公司的管理运作水平也决定了资金的安全性与收益率。要投资债券型基金一定要看它过往的经营业绩数据和近一年来的经营状况和相应的一系列数据。

关于P2P的问题,谢静认为,它存在的原因是因为现在银行利率一路走低,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所以老百姓不愿意把钱放在银行做理财。就目前情况看,另一个投资领域股市,经过前期几次断崖式的震荡之后,投资者短期内很难重拾投资信心。所以很多人就选择了貌似收益率很高,而且能够盛住水的P2P作为理财平台。

实际上和基金的选择是一样的,选择什么样的P2P更安全、可靠,也和什么样的公司在运作这个资金有关系。国家刚刚出台了对P2P的限制政策,除了限制借贷金额,还限制每个投资者的投资额度,每个平台不能超过10万,但是据知情者透露,现在实际上个人投资者在P2P还是想投多少就投多少。

“债券基金与P2P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谢静说,“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不足,可以说完全不是一回事,要投资就要看投资人对哪个更了解。”根据过往的历史经验,往往在股市不好的时候,债市会成为主要的投资领域。按说由于年初的四次熔断使股市彻底失去信心,债市应该是很火热才是。但不得不说的是,从2015年以来,投资者在债市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

观点

P2P加剧了中国经济高杠杆率?

对于P2P有观点认为,P2P互联网金融给公众提供了比银行更好更方便的金融服务,但客观上也给国家的经济增加了杠杆。对此言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日前在国发院举办的公开讲座上表示,说P2P加剧了中国经济高杠杆率有一点言之过重。据他透露,去年一年的P2P总交易量是1万亿元人民币,而且多是短期的,最后余额大概是四五千万的样子。“作为对传统金融的补充,它是有意义的,但是你说它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过去的金融场景,距离还非常遥远。不管它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从效率上来说,还是很小的。”

但是从提供金融服务来说,黄益平认为它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恰恰在P2P平台借钱的个人或企业在传统金融机构是不可能借到钱的。其积极意义是第一给在传统金融机构借不到钱的个人或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第二从量上讲还太小,对经济市场还够不成影响。

黄益平同时指出,既然作为金融交易,金融监管还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对于这样一个金融交易来说,第一确实看到有许多诈骗行为,监管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第二凡是参与P2P的企业和个人,往往都是规模比较小,收入比较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的,甚至风险识别能力也比较低,那么这个时候,互联网金融核心问题是信息不对称,这时谁能识别信息不对称,只能是政府要求他们进行信息披露,在创新和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理财故事

能撑过3年的P2P公司才能做

冉肖(化名),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现任一家合资公司高管。从两年前开始投资P2P,尽管现在这个平台被曝出许多问题,但冉肖说:“我现在依然在做。”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网贷业在运营平台数为2770家,累计问题平台数为2403家,仅今年,问题平台数就高达1050家,占比超4成。

冉肖说自己是一个极其厌恶风险性投资的人,绝对保守型,一点风险都不想承担。做P2P理财完全是一种尝试,做得更多是保本投资。2010年她开始了自己的理财之路,当时已经35岁了,应该属于很晚才懂理财的人,之前完全是个“月光族”,没有理财的概念,“今天花完了明天再挣呗。”年轻时的她总是这么想。后来因为调入了一家大公司,收入高了、有积蓄了,才关注理财问题。

冉肖的第一个投资是股票。最开始她找了身边的几个好朋友,希望他们给推荐只好股票,但是其中一位弟弟在电话里问她说:姐你为什么要做股票?冉肖说因为要挣钱啊。这位弟弟说,我可以告诉你一只挣钱的股票,但是这只股票不一定适合你。冉肖后来明白了一点,真正想玩股票挣钱的人,是一直要跟着股市走的,在弟弟手里挣钱的股票是因为他已经研究很久了,他对该股票庄家操作的规律了如指掌。

那年冉肖投了大概十几万元资金,抱着玩玩的心态进入股市。在玩的过程中体验,每天看各种信息,看趋势,趋势好的什么都是好的,趋势不好什么都是遭的。大概在去年5月中旬的时候,冉肖发现所有的趋势都是不好的,那个时候已经到了6000多点了,周围已经有很多人在问她现在要不要开始买股票了,冉肖突然意识到坏菜了。而且她看到著名财经评论家都在提示股市有风险,于是决定收手,全部清仓离场。果然,半个月之后股市暴跌,很多人损失非常惨重。“我的一些朋友,赔个几十万都不好意思说,几百万、上千万的太平常了。”

对于投资P2P冉肖是十分慎重的,在投资之前,她观察了这个P2P平台半年,详细了解它的运作方式。在她看来,P2P的产生是市场需求造成的必然结果,一些在亲朋好友、银行借不到款的个人和小企业,以前的方式是借高利贷,或者是找典当行抵押物品,风险很大,于是产生了P2P公司,说我能借你钱,但利息是30%。在冉肖的眼中P2P只是个中介商,空手套白狼的角色,一头是需要钱的客户,一头是手里有闲钱的客户,买房子不够首付、买股票风险太高,基金公司又不看好,但是又不甘心手里大把钱趴在银行账户吃低利息,于是P2P公司10%的利息对于这些人来讲非常有吸引力。但是P2P是有风险的,万一借贷方跑路了呢,破产了呢?P2P公司肯定是还不了这么多钱的,所以P2P公司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所有的投资人就会找它疯狂挤兑,那么P2P公司只能选择默默地跑路。

但是冉肖表示,目前之所以还敢做,首先不是拿所有钱去做,“我只拿手里闲钱的30%去做P2P,其次是分散投资”,目前为止她选了三四家。再次,选P2P公司最好是成立3年以上的,因为冉肖听业内人士说,能撑过3年的P2P公司还算靠谱。

记者手记

经济不好的时候可以买债券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个人投资什么才能赚到钱?记得最近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在一次大型讲座上坦言:“我也不知道,否则我也不会在大礼拜六的晚上出来讲课。”引得哄堂大笑。

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多位被采访专家都建议,可以看一些方向性的东西,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进行什么样的资产配置,但是具体情况需要投资者自己做出判断。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过去说的经济不好,利率往下走,可以买债券;经济好的情况下,一般可以买股票、房地产、黄金,但前提是密切关注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环境走势。

有专家指出,中国经济今天碰到的问题就是新旧产业更替的问题,旧的产业越来越糟糕,也有很多新的机会在形成,目前我们看到的增长快的、提供就业机会多的、回报高的产业都是在这些新经济里面。

从理财角度讲,老百姓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资属性。第一种是保守派,就是保本的。第二种是能承担一点点风险的,可以承受10%—20%经济损失。第三种是具有极高的风险承受能力。绝大多数老百姓属于前一二种类型的投资者,承受风险能力较差,所以并不适合做高风险投资。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