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霾伏”-

作者:倪元锦、刘林、巩志宏 来源:新华社
2016-10-04 10:51:00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口罩遮面、围巾捂鼻、天空昏黄……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十一”长假第三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霾伏”继续持续,各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京津冀主要城市根据污染程度,已相继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以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公众发布消息,告知公众按照应急预案要求主动采取防护措施。

北京市预警中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2日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北京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管,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对露天焚烧和焚烧秸秆的执法力度。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各区执法人员迅速就位,针对施工工地、“三烧三尘”开展了执法检查。截至3日16时,北京市相关执法人员已发现多起没停止土石方施工作业,或虽然停工但扬尘控制不力等未执行“重污染应急预案”相关措施的行为。相关违法问题将移交城管进一步处理。

此外,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还利用自动监控系统加强对高架源污染监管,实时监控排放数据,一旦超标排放或数据异常,执法人员立即现场查处,同时通知企业加强运行管理,降低负荷,减少污染物排放。

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3日上午天津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3日下午,记者向部分在津建筑企业了解到,目前已按照紧急措施要求进行了停止土石方作业,散体物料苫盖等工作。河北省一家建筑企业的天津分公司负责人刘海燕告诉记者,他们在天津北辰区、武清区都有项目,目前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工地已经停止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停止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以及停止工程渣土的运输。

按照措施要求,重污染黄色预警天气下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其他各区主要道路在日常机扫水洗作业的基础上,增加机扫水洗和保洁作业频次。记者在天津南开区部分街道看到,一些洒水车正在对主要路段进行洒水工作。一名环卫工人向记者介绍,对于可机扫水洗道路,在黄色预警天气下每日至少大水量冲洗2至3次,今天至少要清扫冲洗4到5次。“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我们公交运力都进行了针对性增加。我们呼吁,在污染的天气下市民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环保出行。”天津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说。

河北省的石家庄市、邢台市、保定市、廊坊市从1日零时起相继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应急响应。为了应对重污染天气,石家庄城区主干道道路洒水已由平日的每天3次增加到5次。市里环卫清扫车也增加了工作频次,日均车辆行驶达到9000多公里,是日常作业量的一倍以上。

同时,邢台等地主城区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全部停止,工地洒水要求每日达到2次以上,以降低扬尘污染。邢台市提出,工业企业要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管理等措施,最低减少15%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邢台县环保局还组成7个检查组昼夜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时启动应急预案、停产限产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污等问题。同时,检查组还加大对秸秆禁烧等面源污染督查。

此外,记者了解到,河北多地还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加大对中、重型货车及其他高污染排放机动车辆管控。(记者倪元锦、刘林、巩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