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村政府租用耕地建公园 称改善百姓居住环境

作者:刘志 来源:东北网
2016-10-01 19:44:38

央广网徐州9月30日消息(江苏台记者 刘志)近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泉旺头村的农民向媒体反映说,三年前当地政府租用了近500名农民的耕地,建设一个占地约200亩的公园,村民每年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偿金。但如今,生活成本逐年上涨,微薄的补偿费无法支付正常的生活开销,日渐窘迫。由于用地指标受限,这样的做法也涉嫌“以租代征”。

在徐州贾汪区西边的五号井矿工公园里,泉旺头村的村民袁先生指着一处湖面告诉记者,三年前那块区域就是他家的耕地。“是耕地,祖祖辈辈在这里耕地,主要是一季小麦一季玉米,这块地价值很好。老百姓反映很大,为什么这么好的地搞成公园了?”

据了解,五号井矿工公园共占地200亩左右,全部是在泉旺头村两个生产组500人的耕地上进行的改造。对此,徐州贾汪区老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杜文杰表示,此前几年,那块区域堆满了各种建筑和生活垃圾,于是区政府耗资3000多万建设公园是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当时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建了公园,目的就是改善城区西部的环境,给周围的居民提供一个娱乐健身的场所,完全是一个公益性的。”

根据徐州贾汪区政府制定的土地流转协议,被租用耕地的农民每年每亩地可以领取900元的补偿金,一年支付一次,记者从农民口中了解到,这些年他们也顺利领到了钱,而在耕地上直接建造公园,让他们不解。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地方政府通过租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扩大建设用地的规模。国土资源部曾在2005年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严从紧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坚决制止“以租代征”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违法违规行为。

当地用“以租代征”的方式将耕地改建为公园是否涉嫌违规?对此,徐州贾汪区国土局法规科科长王文周未正面回应,但能够肯定的是:目前,公园的地类性质还是一般农用土地。“如果土地搞经营性开发或者搞商业开发肯定有走招拍挂的程序,但现在里面部分是绿化,有部分鱼塘,这一块做的实际上是公益性事业。”

村民告诉记者,环境的确变美了,而微薄的补偿收入让生活却美不起来,目前由于当地迟迟没有进行土地征收,“以租代征”的方式让当地的失地村民难以享受养老保险。他们希望当地政府将土地一次性征收,改变土地性质,这样就可以按照相关政策纳入失地农民保障体系。徐州贾汪区老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杜文杰却表示:指标少、征地难。“这个征地实事求是的讲,一个指标问题,这是最大的问题。用地指标。省里边要下土地指标,然后市里边再分解土地指标,等到指标是比较困难的。”

杜文杰表示,短时间内征用农民土地难以实现,目前,他们除了正常给农民支付土地流转金,尽可能通过多种途径来解决农民实际困难: “通过劳动保障部门给他们就业提供方便,公园苗木修剪,除了一般的劳动力,都用他们(失地农民)的,从这方面增加他们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种庄稼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