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12年脐带血启用 为8岁女童带来生的希望(图)

作者:谢俊 李春雨 来源:东北网
2016-10-01 19:44:38

沉睡12年脐带血启用 为8岁女童带来生的希望(图)

  资料图(谢俊摄)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30日讯 9月28日,沉睡12年的一份脐带血被重新启用,将被用于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8岁孩子琳琳(化名)身上。虽然这份脐带血只参与8岁琳琳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辅助治疗,但对琳琳却多了一分治愈的把握,为琳琳重燃生命火种。

“曾医生,我们为琳琳找到一份6/6全相合的脐带血。”听到来自四川脐血库的喜讯,琳琳(化名)的主治医生,成都军区总医院血液内科曾彦博士如释重负。据了解,这份脐带血由一位好心人捐赠于2005年4月19日,在-196摄氏度的液氮罐里沉睡快12年了。

当工作人员找到捐赠者资料时,这位捐赠者留下的签名已经模糊不易辨认,但捐赠的脐带血经过检测,有核细胞数14.28x10(8),依然活性十足,完全符合临床使用标准。据四川脐血库的脐带血使用记录显示,该库历史上出库冻存年份最长的脐带血达13年,尽管这份脐带血还差些坐上头把交椅的年份,琳琳却能因为它的增援重获新生。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虽然每个婴儿脐带中只有少量的血,但这些血液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是成体干细胞的来源之一,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

现年8岁的琳琳罹患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可能威胁生命的自发性疾病。在中国每100万人中约有7.4个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老人和儿童发病率高,尤其是5-10岁的学龄儿童。目前,我国《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治疗专家共识》中,将造血干细胞移植推荐作为重型再障的标准治疗之一,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也在再障的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的孙媛主任曾有过3例自存脐带血治疗移植治疗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经验,基于以往病例的经验,孙媛主任表示,由于自存脐带血不存在排斥及GVHD的风险,移植安全性更高,因此自存脐带血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能够让患儿受益。移植后,患者的细胞数植活迅速。因此,对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自存脐带血移植应该作为首选一线治疗手段。

在普通人心目中,脐带血移植似乎是白血病患者的治疗专利。其实,自1988年第一例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成功后,统计数据表明,截止2016年全球范围内已有近5万名患者因此受益。除了白血病以外,脐带血干细胞还广泛应用于血液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先天性和代谢性缺陷、恶性肿瘤等80多种疾病的治疗。根据卫计委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应用于包括骨髓衰竭、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十余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