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高居美国毒品榜首 墨西哥毒枭争抢销售通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09-30 15:40:13

海洛因高居美国毒品榜首 墨西哥毒枭争抢销售通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9日报道,美国联邦缉毒局(DEA)近日的研究报告指出,海洛因现已高居全美毒品排行榜首。其威胁比例从2007年的不到8%,如今已高达45%,超越可卡因位居榜首。面对如此庞大且持续成长的贸易经济,墨西哥2大毒品集团分别霸占美墨边境的运输销售通路,甚至彼此互相火并争斗。

据报道,美国联邦缉毒局在《年度全国毒品威胁调查》(National Drug Threat Survey)发现海洛因在2007年时仅是排名第4位的小众毒品,却从2015年开始超越可卡因、冰毒(Methamphetamine)等重大毒品,跃升为美国政府的头号威胁。调查数据中显示,2014年美国因施打海洛因造成用量过度致死者达10574人,是2010年的3倍之多,而在这些案例中,则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城市居民所占比例成长最多。

缉毒局在调查报告中指出,“美国的海洛因市场历史上以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为分界,西半部使用墨西哥制的黑焦油与棕色粉末(black tar and brown powder)类、东半部则是用东南亚流行的白色粉末。但近年来,墨西哥的贩毒集团也开始转向制作白色粉末类型,跨河抢夺新市场。”而在街头贩售层级,墨西哥裔的贩毒成员也逐渐取代原有的哥伦比亚(Colombian)裔毒贩,除新跨足东岸市场外,更独霸了古柯硷和海洛因两大销售市场与通路。

美国西南边境现已成为最主要的海洛因运输路线,墨西哥两大大贩毒集团“古兹曼-锡纳罗亚”和“哈利斯科新世代集团”也为了这条路线展开火并与争夺。为防堵运毒车手和帮派火并,美国缉毒局和西南边界各州(加州、德州等)军警联手设下重兵防守,其中以亚利桑纳州边境大城图森(Tucson, Arizona)和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El Paso, Texas)两地最重要,因为图森是海洛因运输量最大的边境城市,而埃尔帕索则是成长率最高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