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建勇:“小苏打饿死癌细胞”不必过分解读

作者:薛建勇 来源:东北网
2016-09-30 10:23:41
分享

9月24日,一则医学进展消息《重大突破!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被广泛转载,在癌症高发的今天,这条消息足以引爆朋友圈。与民众的狂欢形成对比的,是医学界的冷静,有一个“补充”:这仅仅是一个学术研究的初期结果,距离临床应用尚早。(9月29日中新网)

就在前几天,小苏打还是治疗癌症的灵丹妙药,而今又被专家和媒体披露系误读,这种说法不科学、不严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只是初步成果,并没有过多的临床依据和技术支持,希望公众正确对待。前后的巨大落差给为之欢呼雀跃的人们迎头一棒,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人对于新闻媒体和医学专家的激烈讨论,一片负面舆论充斥着人们的视听。

网友嘲讽权威新闻单位在新闻报道中,标题党情况严重,涉嫌夸大宣传,有抢功之意,有失公平,过于浮夸;也有人怀疑有关专家误导国人,对国家不负责任,为了利益颠倒黑白,缺乏职业素养;难能可贵的是,一部分人能够看到这项科研成果的闪光之处,向科研团队表示敬意并给予鼓励,值得称道。

怀疑也好,嘲讽也罢,从之前的新闻报道我们了解到,这项研究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发表在著名期刊《eLife》上,因此“小苏打饿死癌细胞”这个课题是有研究价值的。但科学研究需要不断探索求证,科研成果发布也有严格程序,科研团队仍需不懈努力。所以,请不要被怀疑和口水淹没,样本量小没事,小样本高效率也有可能是有效的苗头。一定要坚定方向,争取更大成果;也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加速医学研究工作,早日造福人类。

同时要看到,在快餐文化时代,媒体报道往往追求标题刺激,但究其内容并无不妥。对此,公众要给予理解,不必过分解读,标题只是为了引起关注,科研成果仍是值得肯定的。然而隔行如隔山,也呼吁编辑们对待涉及专业内容的报道必须严谨,避免过度宣传。同时,我们普通民众的自我辨别能力也需要提高,不轻信不盲从,减轻舆论压力,给科研领域保留一片净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建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