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来源:中国网
2016-09-28 23:36:13

《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一首花鼓戏版《Rolling in the deep》唱红了廖佳琳,唱红了湖南宁乡话,同样唱红了《十三亿分贝》这个节目。该节目在跨越了二、三季度,播出历时长达2个多月,终于在上周迎来总决赛。其中,廖佳琳更是凭借这首Rolling in the deep登上了至尊金曲奖的宝座。当很多观众认为该节目的第一季就此完美收官的时候,就在这周,《十三亿分贝》又播出了真正的完结篇,并颁发了人间精品奖、最爱金主爸爸奖、最让原创绝望奖在内的多个奇葩奖项。

《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作为一档以“好玩”为包装,以“文化”为内核的节目,《十三亿分贝》凭借其优秀的原创内容、创新能力,加之爱奇艺自身的平台基础,以及成熟的直播模式和合作机制,成功成为了音乐节目中的“爆款”。据悉,截止到节目昨日节目收官,《十三亿分贝》的播放量已破三亿,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近20亿,而节目中的歌曲在网易云音乐的播放量也已高达一千万。在纯网音乐综艺领域内,爱奇艺《十三亿分贝》无疑是在多个方面交出了成绩客观的答卷。

“方言+音乐”打造差异化综艺矩阵,在“弱竞技,高娱乐”中保护方言文化

在目前的综艺市场中,音乐是互联网和电视争相制作的题材。无论是唱歌类选秀,还是星素结合的歌唱PK,音乐类综艺总是跳不出“竞技”的同质化怪圈。但《十三亿分贝》在刚开始的时候,定位就不只是一档音乐节目。

《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而当初选择制作这样一档节目,起因是由于出身于湘南的马力和汪涵,在方言文化保护方面的一拍即合。文化保护在中国向来存在弊端,年轻人很难接受晦涩和传统的传播方法,因此随着互联网的盛行,网综内容的多元化,汪涵便想到与马力以“方言+音乐”,并加之低门槛,全开放,强娱乐,弱竞技的这样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在娱乐中对方言文化做到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

事实证明,爱奇艺《十三亿分贝》作为一档网综中的“泥石流”,节目中大部分都是以音乐为内核的,不污且搞笑的娱乐效果。在嘉宾方面,也选择了大张伟、撒贝宁等多位主持风格清奇,对于音乐又有造诣的“老司机”来带动气氛,节目无论从环节还是细节上,都没有刻意通过网综的尺度来博取眼球。而该节目的选手也来自于天南海北,他们都拥有过人的音乐天赋,并可以将音乐月方言巧妙的融合,创造出多首脍炙人口且广为流传的“神曲”。

《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在娱乐化过于浓重的综艺环境中,爱奇艺《十三亿分贝》也无疑是一股清流,打破了音乐综艺所谓“娱乐元素”,真真切切将“方言文化”作为核心要素进行节目设计。作为一档方言歌曲节目,爱奇艺《十三亿分贝》无论是在神曲的传播度上,还是节目本身的影响力上,其本身都达到了对方言的一种保护作用。就像曾有评论人说的,当一档综艺节目具备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时,它才能凭借全民基础,根基扎得更深,路走的更远。

爱奇艺开放合作机制“玩”出爆款,成熟平台基础带动节目效应

马力和汪涵在“方言”节目上的设想,第一时间就得到爱奇艺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同样的一拍即合。

《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爱奇艺在网络综艺方面,向来拥有超前的判断力。早在2015,爱奇艺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就正式发布了爱奇艺网络综艺的开放合作模式。姜滨曾表示,开放型合作的核心是内容,该内容需要符合网络环境的内容逻辑、用户定位准确、态度明确有价值观以及内容本身有可持续开发的延展性。

而此次《十三亿分贝》也正是在此“开放型合作模式”下诞生的。《十三亿分贝》首先在内容的选择上,用“方言”与音乐题材相结合,开启了音乐综艺的新元素,符合了爱奇艺对于网综内容创新的意愿。同时,该节目在文化传播的属性和娱乐效果的设计上,也都符合互联网大众群体对于节目在“娱乐”和“价值观”上观赏需求。且世界各地方言千万种,方言的传播需要长时间循序渐进的坚持,而纯网音乐综艺发挥空间大,可延展的内容更多,在此基础上“方言”网综便具备了极大的开发的潜力。因此,就爱奇艺对节目的选择向来具有前瞻性上,爱奇艺《十三亿分贝》这样的纯网音乐综艺,从整个音乐大题材的角度,寻找到了一个细小的切分口切入,并带有强烈的文化属性,囊括了更大观看群体,这些因素足以令爱奇艺相信《十三亿分贝》在未来或成为一股“清流”的现象级的网络综艺。

《十三亿分贝》收官,吃下直播和方言音乐两只螃蟹的爱奇艺又出了网综IP爆款

而从宣推方面,作为视频网站平台,爱奇艺无论从会员数量,还是平台对于纯网综艺成熟的宣推模式,都为《十三亿分贝》的成功打下基础。据了解,在《十三亿分贝》的播出过程中,爱奇艺不仅通过平台首页,对节目进行专题和首页的联合强力推荐,同时也联合了爱奇艺会员,奇秀,泡泡,音乐频道等多个部门,组成了完成的全资源宣推矩阵,以此对节目进行最大范围内的宣推和全方位运营策略;并且,爱奇艺在节目衍生上,也将全程曝光海选过程,最大效用的推动《十三亿分贝》的热度发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